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有房有车众筹百万,网络募捐透支了多少善意

2019-05-07 09:46
来源:半月谈网

日前,德云社相声演员吴帅(艺名:吴鹤臣)突发脑溢血,家属通过水滴众筹百万治疗费用,引发网友质疑。

年纪轻轻重病在床,确实值得同情,但引发网友质疑的深层次原因是水滴筹众筹软件对于发起者的审核能力不足:网友发现,吴鹤臣家并不贫困,他的父母每月养老金超过8000元,他没有养老压力,吴鹤臣和妻子在北京有房(公租房)有车,他本人的工资每月6千余元。

吴鹤臣众筹事件再次捅破了网络众筹与网友信任之间的窗户纸。近年来,不乏一些诈捐的事件,更有甚者专门造假照片、假证明利用网友善心通过众筹圆自己发财梦,伤透了网友们的心。如何破解发布门槛低、发布人资产难以核实、证明资料公信力不足等问题,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要治理网络众筹信任难题,还需各方多措并举。有关部门应该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对筹款发起人相关信息切实加强审核。社会善意原本稀缺,不能让一些人随便动动指头就能透支。此外,相关互联网平台理应对善款的去向做到长期追踪、全面公示。此外,对于虚假募捐、骗捐诈捐等行为的,应列入信用黑名单,造成严重后果的,应追究其法律责任。(半月谈评论员 孔德明)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