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垃圾问题升级了!治理短板咋破解?

2019-05-07 09:45
来源:半月谈网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垃圾问题正在加速升级,给我们的家园埋下隐患。一些地方正面临从过去单一的“垃圾围城”困扰到“垃圾综合征”的新形势、新挑战。这些地方尽全力开辟新的填埋场、建造更高更大的焚烧炉,却依旧无法彻底突围垃圾困局……

就在城市被餐厨垃圾“缠身”的同时,来自周边农村的垃圾更是雪上加霜。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越来越多的农村垃圾被运进城。此外,建筑装修垃圾、升级淘汰的家具家电急剧增多,也是各地集中反映的新垃圾问题之一。而随着新旧垃圾叠加增长,各地不同程度面临着“无力处置、无处可去、低效利用”的窘境。其中对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的处理,不少地方是空白;再者垃圾处理涉及多个部门,重点不同,往往造成垃圾处理统筹不足、难以协同。

“垃圾综合征”病因可概括为:多头管理问题、公众意识不强、缺乏法律约束。从源头采取措施、加强顶层设计规划是关键。根治“垃圾综合征”,不能乱了方寸,得有新思路。首先,建立健全垃圾回收处理体系,各地应结合自身特点,借助大数据,尽力补齐垃圾处理体系中的短板,使源头投放与末端处理“无缝对接”。其次,亟须打破“九龙治水”的局面,垃圾处理涉及生态环境、住建、城管、商务、供销社等多个部门,各管一段,各有侧重,信息数据不共享,造成垃圾处理统筹不足、难以协同。如何对管理空白点补位,对管理交叉点明责,形成管理合力,是当前必须下大气力解决的问题。(编辑 常磊)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