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 |细思恐极!“30多张身份证”背后有多少管理漏洞

2019-04-26 20:27
来源:半月谈网

据4月26日媒体报道,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已经被抓获。据接近警方的内部人士透露,吴谢宇于4月21日在重庆江北机场乘机时被抓。身上带了30多张身份证,通过网络购买,三年来一直在国内活动。  

如此多的身份证被杀人犯长期冒用,暴露出公民个人信息安全防范意识淡薄、身份证相关制度体系待完善以及网络交易难监管等问题。吴谢宇从网络购买并持有30多张身份证的事实,足以看出身份证黑色交易的猖獗。同时,身份证相关技术体系亟需升级。由于二代身份证的智能芯片是被动的,因此证件即便“挂失”也无法真正失效,致使近年来“被法人”现象、 “被老赖”现象频现。针对乱象,应加快推动身份证挂失信息的社会共享进程,提升身份证科技含量,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编辑:杨建楠)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