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政务新媒体,别被“10万+”带偏

2019-04-22 09:25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行和考核制定了严格标准。从文件内容来看,粉丝量、转发数和点赞量等硬性数据将不再是政务新媒体考核的重点,而内容是否安全、是否及时发布更新、与网民是否形成有效互动则成为考核的“单项否决”指标。这意味着,政务新媒体们未来将不用再费尽心思、绞尽脑汁地蹭热点、追流量,只需“本本分分”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让网民满意即可。这一举措,无疑将切实地为政务新媒体减负松绑,推动其工作脱虚向实,更好地为广大网民服务。

近年来,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府政务公开、听取网民意见的新渠道而备受人们欢迎,一些政务新媒体能及时跟进社会热点,通过“耍宝”、“卖萌”的方式拉近与网民之间的距离,同时还有效宣传了政府的政策,发展得有声有色。不少政务新媒体发展错位,一些政务新媒体甚至跟风,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偏,背离了其重在“政务”的根本。比如,一些账号盲目追求“10万+”,却连最基本的信息发布都没做到位;一些账号只顾撒娇卖萌,对网友提出的实际问题却视而不见;还有一些账号坐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粉丝,但疏于打理,阅读量和网友互动寥寥无几。一些账号主管人员还存在业务素质不高、政治敏感性差等问题,导致出现一些违背其性质定位的言论,成为舆论批评的对象。这些政务新媒体的“僵尸化”和过度娱乐化等问题,不仅严重影响到政府部门的权威和公信力,显然也与政民沟通的初衷渐行渐远,沦为完成上级任务的“空壳”。

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核指标规范化、标准化,力图整治政务新媒体乱象的决心不言而喻。一方面,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存在的安全及泄密问题、内容不更新、互动不及时、服务不实用等问题进行单项否决,对网站内容信息、功能设计不准确、不合理的部分进行扣分处理,另一方面也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和回应关切的行为加分奖励,明确规则、细化标准,为广大政务新媒体未来的工作廓清迷雾、指明方向,从而使其回到正轨。

这些规定也给所有政务新媒体们提了个醒:要真正发挥连接政府和网民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在亲民情、接地气的同时,也该摒弃浮躁心理,少一些“不务正业”、哗众取宠,多一些恪守本分、脚踏实地。该发布的信息及时发布,该解读的政策及时引导,该回应的问题及时回应,有话好好说,以求真务实的心态解决网民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化地释放“指尖上的正能量”,真正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价值。(半月谈评论员:郝娴宇)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