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致2019职场,请善待834万高校毕业生

2019-04-22 09:26
来源:半月谈网

根据教育部数据,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834万人,规模将再创新高。面对进一步增长的毕业生人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都在想尽办法推动就业,推出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创业补贴等。同时,国家也再次对用人单位明确提出,不得有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询问妇女婚育情况等行为。此外,为了吸引人才,许多城市也都放宽了落户政策,并提供数额可观的住房补贴。如西安规定,全国高校在校生可直接落户;镇江市即将推行的 “万名高校毕业生留镇行动”等。

尽管政府拿出了不少真金白银促进大学生就业,但令人忧虑的是,2019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职场上对劳动者不友好氛围没有得到根本性遏制。近年来人才市场整体上供大于求的趋势没有改变,导致一些企业倾向于“挥霍性使用人才”,比如让名校研究生去当“前台”。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一些企业拒绝多招人,甚至不断裁人,有幸留下的则必须接受超时加班的现实。最近,一些企业力推超时加班常态化,使即将进入职场的毕业生们望而生畏,招聘广告上不时出现的“弹性工作制”和“工作抗压能力强”等要求也逐渐被毕业生们识别为“超时加班常态化”的隐语。

不友好的职场氛围背后,是一些企业在经营文化上对以人为本的普遍轻视,这与各级政府千方百计促就业的精神背道而驰。其实,企业对于人才进行“杀鸡取卵”式压榨,表面看能获得超额利润或者降低成本,实际上无异于饮鸩止渴。因为,虽然当下毕业生数量还在增多,但我国已经进入了人口红利的尾声。如果用人单位考虑的还不是怎样留住人才,培育人才,而是执念于用最少的工资逼员工加最多的班,势必扼杀人才的主动性、创造性,并因此消解企业的创新动力,也为自己的未来埋下了人才危机的隐患。

如今,90后做为应届毕业生的主体,有着比前辈们更为强烈的个性需求。许多新生代毕业生遵循“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并清楚地认识到,不能为了工作失去生活。自我价值的实现被摆在了第一位。根据LinkedIn领英发布的《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报告显示,在“第一份工作在职时间”方面,区别于70后(4年半)、80后(3年半)、90后(19个月),95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在职7个月就会选择辞职。近年来,职场人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呈现出随代际显著递减的趋势,

可以说,许多摆出“高高在上”姿态的企业,即将面对的是在就职上“不将就”的新一代劳动者。如果用人单位仍旧抱着招廉价劳动力的心态,打算新割一波“韭菜”,最终可能会让当初的招聘竹篮打水,面临留不住人的尴尬。

有专家表示,超时加班在日本很失败,拼命工作拼命赚钱的“过劳日本”和今天的“低欲望日本”密切相关。如今,步入少子高龄化社会的日本,劳动力本就日趋紧缺,而上一辈盛行的加班文化,又让年轻一代感到深深的恐惧和抵触,这也成为如今日本用工短缺的原因之一,也引发了不少公司的人才危机。这些并不遥远的事实,值得各家企业反思。

在政府拿出真金白银补助应届毕业生,各地想尽办法留住人才的大势之下,一些企业必须从昔日的傲慢中清醒过来,给予新生代职场人更多尊重和诚意。不要拿“弹性工作制”包装超时加班,不要给超时加班文化披上奋斗的外衣,摒弃把劳动者简单视为“劳动力”的短视行为,善待就业者,补上企业文化的欠账,与劳动者共同迎向更加积极的未来。(半月谈评论员:杨建楠)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