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莫让暴利思维“杀死”服务业

2019-04-08 09:31
来源:半月谈网

理发店里“托尼老师”不停劝你预存500元打8折,美容院里美容师热情推荐升级VIP后赠服务,健身房里教练推销办卡甚至只要半价……服务行业想方设法留住顾客本无可厚非,但在“暴利思维”驱使下,办卡、预存、升级会员等手段几乎成了行业“惯例”。随之而来的关门“跑路”屡见不鲜,一时冲动的消费者苦不堪言,气愤难平。

这些行业能不能留住顾客,取决于有没有过硬的手艺。只要手艺到家,服务周到,顾客盈门是水到渠成的事,“酒香不怕巷子深”说的正是这个道理。这些年,正是凭借良好的服务口碑,再搭上互联网这趟快车,一些规模不大的服务业店面成为“网红”“爆款”,门庭若市,生意火爆。

可是,有些服务行业从业者并没有将心思放在琢磨手艺上,而是在“暴利思维”作祟下,热衷于在服务过程中推销会员卡、储值卡,“绑架”消费者。很多时候,消费者因“盛情难却”“不好意思拒绝”,无奈之下,只能办卡。而一些店家等你办卡之后服务质量急剧下降,更有甚者,等你下次登门时,店里已是人去楼空,信誓旦旦的“推销员们”不见了踪影,让人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不但财产受到损失,对于其他诚信经营的商家也多了些许戒备心。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暴利思维”牵引下的贪婪,无异于杀鸡取卵,会把好好的朝阳产业搞成夕阳产业。无论如何,服务行业还是应当回归服务本质,细水长流提供优质服务,凭服务赚取回报,赢得口碑与回头客。

市场监管必须跟得上、追得紧、有力量,才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共同呵护服务行业市场环境。值得一提的是,服务行业预付卡消费陷阱属于老生常谈,但最终受到追责处罚的“跑路”商家并不多见。除了此类纠纷案值较小、消费者不愿花费精力诉讼维权外,相关部门缺乏有效监管措施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这无异于纵容服务行业不法从业者,让其更加有恃无恐。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