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农村小学“人去楼空”亟待政策调整

2019-03-29 09:32
来源:半月谈网

当前,受农村劳动力向城市流动、农村学生多进城读书等多种因素影响,一些地方出现农村小学校舍人去楼空,被废弃或闲置的现象,不仅造成浪费,还可能引发社会对农村教育发展方向的疑虑。

针对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后出现的大量闲置校舍状况,近年来国务院、部分省市出台文件,提出坚持“教育、公益性事业优先”原则进行处置。但现实中,空置校舍大都交通不便,开发价值低,不易吸引投资者。与此同时,空置校舍资产处置尚无完善依据,责任主体不明、工作职责不清,致使农村闲置学校再利用成难题。

农村教育出现的这些变化亟待新的政策调整。专家建议,首先,地方政府应对辖区适龄儿童规模及变化趋势进行摸底、跟踪评估,将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需求相结合,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其次,对于已闲置的学校,应从农村实际出发,遵循“让利于民、有利于民”原则,出台空置学校处置办法,明确责任主体,明晰闲置校舍产权,为进一步盘活闲置教育资源扫清障碍;最后,应整合投向农村教育的社会资本,集中财力建设更受欢迎的寄宿制学校,让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编辑:常磊)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