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一觉难求?请努力做到“天黑就闭眼”

2019-03-22 09:26
来源:半月谈网

3月21日是国际睡眠日,据调查显示,中国6岁至17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其中,13岁至17岁的青少年中,睡眠不足8小时的比例高达81.2%。我国内地成年人中睡眠障碍人群比例高达57%。

为什么这么多人晚上睡不好?原因众多,其中之一是很多人有熬夜的习惯,总是玩玩手机、捣鼓捣鼓这个那个,非得熬到夜里十一二点才肯睡觉,但是却发现睡不着了。奇怪了?明明晚上九点多还犯困。对此,我国古代医书《黄帝内经》中提到:"阳气尽则卧(睡眠),阴气尽则寤(睡醒)",晚上十点左右,白天一天的活动使人体阳气耗尽,所以产生困倦,此时最容易入睡,而晚上十一点之后阳气就开始生发了,在中医时间里进入新的一天,所以难以入睡了。因此,在十点半左右子午时来临之前最容易入睡。

但是,现代社会很多人下班晚,有的人甚至晚上十一点还未下班,很难保证在子午时之前入睡。对此,有专家提醒,到晚上十一点子午时之时,如果还在加班或者做作业,不妨可以闭目养神一下。方法可以选择性参照《庄子·大宗师》提到的坐忘:“堕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谓坐忘。”意思大概是放松身体、放空思想,好像身体没有了知觉,从而达到闭目养神的效果。用此方法若能进入状态,十分钟就很有效。

此外,宋代养生家温革在《琐碎录》中提出保健要诀:“夜漱却胜朝漱,暮餐不若晨餐。节食自然脾健,少思必定神安”。晚上洗漱干净、过了十点就不吃东西了、少思虑多减压,都是有助于睡眠的良好方法。

好了,天黑了,请闭眼吧。

(半月谈记者 孔德明)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