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丨企业减负进入2.0时代,“明显”成为关键词

2019-03-08 10:5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王新亚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许多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尤其承受巨大压力。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企业减负占据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的“头条”位置,内容可谓“重料”打造,真金白银投入,涉及方方面面。种种信号显示,当前为企业减负工作已升级进入“2.0”时代。

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系列“明显”的表述,并非无心插柳,而是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的工作已经进行了数年。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2018年曾经指出,2013年至2017年,实施“营改增”改革已累计减税2.1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

但根据各种调查,企业经营状况改善的效果、企业的获得感并不明显。这其中有多种原因:税收制度设计不科学、减负行业覆盖率不高、工作落实不到位、配套政策不完善,等等。针对这样的现实状况,企业减负工作必须及时调整,重新进行顶层设计。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明显”的强调,不仅昭示政府切实为企业减负的决心,更说明当前的企业减负工作已转向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是一种更加科学的理念。

明显不明显,企业说了算。政府把“明显”作为减负工作的要求,是服务意识的体现,更是郑重的承诺,可谓一诺千金。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019年的企业减负工作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既有公平又有效率。从具体安排看,减负力度更大:预计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政策设计更合理:减税政策精准化,向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倾斜;在明确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同时,又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手段确保职工社保待遇不变;综合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给财政减收带来的压力同样不可小视。企业减负了,政府能否顶住?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我们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掷地有声。

众人划桨开大船,同舟共济海让路。我们相信,只要上下一心将企业减负的工作落实到位,市场主体就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2019,中国经济仍然大有可期!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