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网校卷款跑路频发,亟需补上法律漏洞

2019-02-15 15:42
来源:半月谈网

在线教育因其跨越时空界限的便利性,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然而,随着行业的迅猛发展,种种风险与乱象也随之而来。2018年8月,网络在线培训公司“乐知英语”停止授课;2018年10月,主打在线1对1培训的上海理优教育停课跑路。在线教育机构卷款跑路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一大焦点。

非学历教育培训行业属于典型的预付式消费。由于预付款使用周期长,消费者与商家信息不对称,经营者一旦出现关门、停业、商家易主甚至跑路等情况,预付款往往很难追讨,消费者合法权益难以保障。

整治这些乱象,须疏堵结合。不仅需要把好源头关,完善在线教育行业认证和准入制度;更应建立权威认证机构,为在线教育发展提供公平、良好的环境。同时,也应制定综合性的预付式消费法律法规,加大预付式消费的执法力度及处罚力度,并将监管落到实处。(半月谈评论员 刘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