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人们为何感觉“被中等”

2019-01-10 11:05
来源:半月谈网

“中等收入群体”火了!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对媒体谈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时说,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根据2017年的数据,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495元便可算作中等收入人群,而达到64934元便可算作高收入人群。

然而,许多网友对号入座后,第一反应是尴尬心酸。虽已达到中等收入标准,却感觉“被中等”,毕竟在房租房贷、看病上学、养娃养老等一系列压力下,“中等收入”很容易“一朝回到解放前”; “月薪5000被相亲对象鄙视”“一年收入买不起一平米房子”的吐槽在网络上比比皆是。拿着“中等水平”的收入,却没达到“中等水平”的生活质量,这是如今一些“中等收入群体”面临的尴尬状况。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当下,中等收入群体作为“社会的稳定器”,显然还需要更多细致的呵护。只有切实全面的社会民生保障落到实处,才能让中等收入群体吃下“定心丸”,减少焦虑,增强认同感、获得感。(郝娴宇)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