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紧绷运转、僵化管控、过关心态……基层“疲态治理”该终结了!

2018-12-13 15:53
来源:半月谈网

当前,在一些地方,基层治理陷入“疲态治理”怪圈。在高强度的任务、高频次的督查、高压力的问责等交织影响之下,紧绷运转、僵化管控、过关心态等现象凸显。

紧绷运转:任务连轴转,从早忙到晚

“我们按要求是‘五天四夜’在村里,实际上,连着几周一周7天都在扶贫点是常有的事。”中部地区某驻村工作队成员对半月谈记者说,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工作压力大,休息时间被大量压缩。“以前总说‘周末休息不保证’,现在是‘周末保证不休息’,总觉得事情忙不完。”

在海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符某深有同感:“驻村一年多,精神高度紧张,上级各种检查也不断。为了按时完成各项工作,我和爱人的婚礼一拖再拖。从结婚到妻子怀孕,再到小孩出生,其间极少请假。”

基层工作总像“上紧了发条一样”。武陵山区一名乡镇干部说:“我们是典型的权力不大、责任不小,钱没多少、事却不少,任务一层层加码压下来,恨不得一个人当作五六个人用。”

中部一名县发改局的干部坦言:“一个股长,可能需要对接上级单位十多个处室的工作,每个星期收文件都要收一大摞。工作一项接着一项,往往是这个事情还在处理,另外的很多事情早已经排上队了。”

在一名乡镇派出所所长的执勤表上,半月谈记者看到,为保证及时处理突发事件,除了白天正常上班,他和教导员一年365天对班倒,全年各有一半时间晚上要在派出所住宿备勤。

僵化管控:不怕没创新,只盼少出错

基层僵化管控与紧绷运转相伴出现。基层任务“压力山大”的同时,是考核、检查、问责层出不穷。受客观情况影响,因自己帮扶的贫困对象的危房改造推进进度没有按照预期完成,一名背上处分的干部颇感委屈和无奈:“任务重,压力大,虽不敢有任何松懈,但难免出现纰漏。不分青红皂白,动辄挥起问责大棒,让人心寒。”

面对种类繁多、有些甚至不尽合理的督查检查问责,一些基层干部不敢越“雷池”一步,照本宣科,哪怕不符合基层实际,也不敢发挥创造。

部分基层干部索性当起“二传手”,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不怕没创新,只盼少出错”。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有的地方在落实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时,并没有结合本地实际对相关文件进行补充、丰富,而是直接向下转发。

“一级级转发,只有精神没有落实方式,到了基层,就只能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材料应付材料’。”一名有着20多年工作履历的科级干部说。

在西部某县,当地确定了通过种植果树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方案。具体执行中,一些干部机械执行,甚至给年逾八旬的老人也发放了果树苗,并催促尽快种植,用以脱贫。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调研认为,中国不同地区情况千差万别,虽然国家自上而下向农村输入的资源兼顾均等化,如何有效使用,如何与农户结合最有效,则是有差异的,需要因地制宜,灵活施策。

过关心态:完成就是胜利,过关万事大吉

紧绷运转、僵化管控成为常态,催生了一些干部被动应付、消极应对的过关心态。部分受访干部坦言,完成就是胜利,过关万事大吉。

曾在南方某地担任法官的颜刚(化名),向半月谈记者回顾起自己的工作状态时说,面对审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加上各种绩效考核,他每到周末下午心情就会紧张起来,总会忧虑下周即将开庭的案件。“这也导致一些人不愿意多办案、不愿意办难案。只有审结了,才是过关了。”

西部某地的基层干部反映,面对上级派下来的各项工作任务,基层人手紧张,常常是“接不住、干不了”。“而上级部门检查考评基层,又往往要见人见场地见机构,为了过关,只能靠先挂牌子、布置场地来对付。”

过关心态之下,未必真能蒙混过关。南方某扶贫办干部,在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期间,自由散漫、消极推诿,致使229户贫困户被漏评、59户返贫户情况核定不准,造成恶劣影响。近日,纪检监察机关对其进行了处分。

专家认为,面对基层紧绷运转、僵化管控、过关心态等带来的“疲态治理”怪圈,应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一方面,要发挥好制度激励和约束的效力,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该奖的重奖,该提拔的提拔,让容错纠错机制真正落地生根;另一方面,在源头上,基层工作的责任分工、干部配置要更加科学合理,落实好定岗定责制度,权责划分清晰明确。此外,还要帮助基层干部解决工作、家庭生活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给予更多关怀。(半月谈记者 梁建强 李金红)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