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下半年经济:怎样保平稳?如何防风险?

2018-07-17 09:55
来源:半月谈网

在沈阳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工人在生产线上装配汽车 潘昱龙 摄

上半年我国经济供给侧生产数据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但需求侧部分宏观指标下降较多,需求侧与供给侧数据不匹配。金融市场动荡和贸易争端短期内对就业的影响比较小。考虑到中美贸易争端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下半年首要任务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国内需求,保持经济的平稳发展,避免国际经济风险对国内经济产生大的冲击。

供给侧稳中向好,需求侧稳中有忧

尽管国际经济出现不利因素,二季度我国经济供给侧指标总体上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工业经济结构优化、效益改善、就业稳定,支撑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目前我国经济保持6.8%左右的增速,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稳定在预期水平。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结构性去产能工作有序开展。微观杠杆率继续下降,企业成本继续降低;新产业增长较快,新产品快速成长,新业态蓬勃发展。6月制造业PMI相较5月有所下滑,但仍在51.5%的水平。同时,非制造业PMI以及建筑业PMI出现回升,这反映当前整体经济环境受内外需负面因素的拖累尚不明显。

同时要注意的是,上半年我国经济需求侧部分宏观指标下降较多,需求侧与供给侧数据不匹配,社会预期分歧加大,稳中有忧。5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货物贸易顺差收窄。1-5月份累计,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万亿元,同比增长9.5%,比去年同期降低0.8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6.1%,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总之,上半年供给侧和需求侧数据反差较强,下半年需求侧数据会否延续下滑态势,需要密切关注。

两大国际经济风险

从外部来看,两大国际经济风险值得关注。

首先需要关注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的冲击。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后,4月中旬到5月下旬,阿根廷、巴西、土耳其、墨西哥货币分别不同幅度贬值。同时,阿根廷、巴西、土耳其主要股指自4月高点分别下跌24.0%、14.7%、12.8%。美联储预计2018年下半年将继续加息两次,2019年将加息3次。继续加息将引起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经济基础比较脆弱的新兴国家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并打击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

其次,需要关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与经贸摩擦风险加剧对我国出口的影响。

特朗普上任后调整美国对外经贸政策,今年以来接连制造经贸摩擦。2018年6月15日,美国公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详细商品清单。根据模型测算,如果仅限于500亿美元加征关税,美国贸易保护措施对中国出口的整体影响较为有限。

分行业看,美国对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25%后,中国的“制造计算机、电子和光学产品”“电气设备制造”“机械设备制造”三大行业总产出将分别有所减少。对国内其他行业的总产出也有冲击,按程度从大到小排序分别为“科学研究和发展”“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基本金属制造”。总体影响微弱,对我国就业的影响也不大。

但美国有可能扩大加征关税的商品范围至2000亿美元甚至更大,并且限制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这种最坏情况对中国出口和就业的冲击将不容忽视。另外,美国将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继续扩大到其盟友国家,导致G7峰会出现史无前例分裂局面,欧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纷纷采取报复措施,贸易战扩大化风险增加,这在拖累全球贸易增长的同时,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加快供给侧改革,持续扩大总需求

下半年在聚焦三大攻坚战的同时,宏观经济领域面临着一些对需求侧产生较大冲击的突出问题,比如:美联储加息进程、中美贸易争端及走向、结构性去杠杆与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发展、投资增速下滑过快,等等。为防止需求侧变量意外下滑传导到供给侧,应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

目前经济保持6.8%左右的增速,短期内金融市场动荡和贸易争端对就业的影响比较小。下半年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的平稳发展,避免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对就业需求产生较大冲击。必须要把握好经济增长与债务增长的平衡,既保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定力,也不能收缩过快。

一方面,把防范大规模失业风险作为经济增长的底线,评估经济增长的需要与可能,提高社会政策托底能力,适度调低经济增长预期。另一方面,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把防范债务危机作为债务增长的底线,防止宏观杠杆继续不合理上升,加大政府债务“开正门”的力度,使地方政府隐性负债显性化,严控新增地方政府债务,提高债务透明度,降低债务成本,增强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

要保证全年6.0%以上的投资增速,下半年仍需采取适度的稳定投资政策。但是,鉴于全国债务累积的现实和金融风险的累积,促投资需在防控金融风险前提下进行,并且应该和结构调整相结合,扩大内需的同时,提升经济长期增长的质量和能力。

首先,优先安排跨区域互联互通的涉及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我国仍然处于经济空间调整和城市化大发展的时期,需要建设的重大项目很多,建议加强省级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适度管控市区县自行安排建设的一些低效基础设施项目,避免市区县过度举债所带来的金融风险压力。

其次,加强旅游、医疗、教育等有利于促进我国消费升级的基础设施投资。这类产品的高端供给一直相对短缺,要发挥市场和政府两方面的作用,通过增加投资来增加供给,提升质量。

第三,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积极应对中美贸易争端。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投资管制、国有企业、要素价格、产业政策等方面深化改革,释放合理投资潜力扩大内需,加快推进负面清单政策,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提升有效对冲贸易摩擦潜在负面需求效应的能力。(汪红驹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宏观理论室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