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执法规范化!百万件审批事项零投诉是这样实现的

2018-07-03 09:50
来源:半月谈网

连续两届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假’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 “湖北省首批法治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湖北省公安机关‘打黑除恶’成绩突出集体”……在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一项项荣誉见证了公安机关在规范化执法引领下取得的累累硕果。

执法规范化,正成为十堰警方的一张亮丽“名片”,也进一步夯实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2017年,十堰公安机关行政审批高效办理审批事项109万余件,实现了零差错、零投诉。

尊法、学法、用法、守法

数分之差,民警老张的一次提拔机会,“卡”在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上。由于没能通过考试,他与难得的机会失之交臂。

在十堰,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是干部提拔时必不可少的环节。

“公安机关是执法机关,要想做到规范化执法,离不开广大民警尊法、学法,熟悉相关法律规定。”十堰市公安局副局长黄晓滨透露,十堰警方通过“民警夜校”、送教下基层、旁听庭审、模拟警情等方式,强化对一线执法民警接处警现场处置、规范使用办案区、正确运用裁量基准等与实战相结合的培训。

与此同时,十堰市公安局还研发了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系统,开展全警普学、普训、普考活动。

强化执法培训,提升执法能力,还要抓好“关键少数”。

十堰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鲍隆林介绍,十堰市公安局借助“第一综合党支部”每天学法练习20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开展领导干部“通读法条、感悟法理、恪守法律、弘扬法治”比武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氛围。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十堰市3400余名在编在岗民警,已有98%通过基本级、中级执法资格考试,另有79人通过高级考试,数量位居湖北省前列。

2017年,在湖北省公安厅开展的领导干部“通读法条、感悟法理、恪守法律、弘扬法治”主题学习抽查考试中,十堰市公安局领导取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改革创新,推进“阳光执法”

禁停路段,一辆小轿车违停在路边。

不一会,车主刘先生的电话铃声响起。十堰市公安交管局“违法停车3分钟语音劝离”系统通过后台自动拨通车主电话,并播放语音提示,提醒车主尽快将车辆驶离。

“如果车辆在3分钟内驶离,将不会被记录、处罚。”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陈洪举告诉半月谈记者,这一系统秉承了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执法理念,一经推出,受到市民好评。

类似的举措还有很多。十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陈顺国介绍,十堰警方深化“放管服”和户籍制度改革,建成了标准化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现了16大项30小项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

2017年,行政审批服务、治安、交管、出入境、消防等警种高效办理审批事项109万余件,实现了零差错、零投诉。

交通事故的处理工作,是公安机关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事故双方诉求不同,时常出现矛盾。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十堰警方建立了事故处理诉前调解中心,推行“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保险行业调解、争议仲裁”等多部门联调联动机制。

截至2018年3月,诉前调解中心共接待群众50980多人次,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8754起,现场赔付率达到99%,调解成功率达到96%以上,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完善制度,“样板化执法”提升公信力

人身检查、信息登记、随身物品存放……在十堰丹江口市公安局三官殿派出所,犯罪嫌疑人从进入办案区起,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步骤及制度要求。

执法规范化,离不开以制度进行规范。

十堰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诚介绍,十堰市公安局紧盯重点警种、重点执法问题、重点执法环节,就110接处警、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涉案财物管理、非正常死亡处置、行政处罚裁量、公安机关管辖案件立案追诉等工作出台规范和实施细则40余件,涵盖了接处警、讯问、采取强制措施等所有执法环节。同时,十堰市公安局还编制了常见的33类警情处置方式,规范现场执法要求,并被湖北省公安厅确定为警情规范处置试点。

“十堰市公安局是湖北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先锋,也是一个缩影。”湖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北公安机关正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并明确了相关的目标任务,通过以执法标准化促警务实战化、以执法信息化促基础信息化、以执法专业化促队伍正规化,全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半月谈记者 梁建强 李伟)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