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海航:以改革创新助推发展

2018-06-13 09:49
来源:半月谈网

2018年是海航集团创业25周年。自1993年创业以来,海航逐步实现了从单一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到全国性航空企业集团、再到全球现代化服务业综合运营商的三段式跨越发展。

敢闯敢拼勇创一流

海航在创业过程中,发扬敢闯敢拼的精神,在多个领域、多个节点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半月谈记者,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航空公司,第一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中国境内唯一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首个中美绿色示范航线航空生物燃料航班等,都来自于海航的改革创新精神。

与此同时,海航紧紧围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托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三大核心主业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产业资源,打造并拥有了航空、租赁、IT分销等7个世界一流产业和以中国内地首家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海南航空为代表的一系列世界级品牌。当前,海航拥有全球最大的IT分销商英迈国际、全球最大的航食供应商Gategroup和全球最大的航空及地面服务供应商Swissport;拥有全球第二大集装箱租赁业务集团、世界第三大飞机租赁业务集团渤海金控;以及全球第二大机队规模等。

如今国人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常常能看到海航人的身影,体验到海航海陆空、全方位、多元化的优质服务。截至2017年底,海航累计开通“一带一路”航线102条,5年来累计运输旅客1102万人次。海航推进西部大开发,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旗下天津航空、祥鹏航空、西部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等扎根支线,致力于改善中国西部地区交通通达性及便捷性,坚持不懈培育西部地区航空市场。2010年7月,海航荣获“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跨越发展服务社会

海航始终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汶川与九寨沟救灾、运送海地维和部队、埃及和利比亚撤侨,处处有海航的身影。海航精准扶贫多点发力,25年来在国内外开展的公益项目已超过100个,累计在公益慈善上投入逾100亿元。15年来海航光明行累计帮助7000多名患者重见光明;15年坚持不懈,投入2000万元打造百口至善井,使海南逾30万人喝上甘甜井水;海航“送爱回家”已为近1000个家庭送去团圆。

海航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知名机构合作开展了“海航海南SDGs扶贫示范村”“加纳学校营养餐计划”等公益项目,并获得“中华慈善奖”、“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杰出企业”、联合国 “南南奖-企业社会责任奖”等多项荣誉,公益慈善行为获得国际国内认可。

海航在25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把治理模式作为实现海航愿景的重要载体,探索建立了“企业+慈善”经济新模式。企业方面,以产业为核心,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慈善方面,以公益为核心,造福社会、造福人民。海航集团所有个人股东承诺,他们在离职或离世时将捐赠其所持有海航集团的全部股份交给慈航基金会,最大限度实现管理团队社会价值追求。从2010年开始,海航创始人就开始捐赠股权,目前慈航基金会已拥有海航集团52.25%的股份,海航已成为由社会公益组织控股的经济实体。

2017年11月22日,机场工作人员为海南航空HU497航班的波音787客机加注生物航煤,海航成为国内首家使用生物航煤跨洋载客飞行的航空公司--胡庆明-摄

紧跟时代不断创新

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航25年发展的成功经验,就是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改革创新。

——坚持党的领导,响应国家号召,将企业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结合起来。海航积极响应“西部大开发”号召,实施“毛细血管”战略;发展支线航空,融入区域振兴,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紧跟国家外交战略进行产业布局,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支持服务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结合集团优势资源发挥积极作用。

——坚持创新发展,塑造海航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25年来,海航坚持创新驱动、敢为人先,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勇立潮头开启新时期商业文明。创新让海航不断在竞争中持续发展,在发展中超越自我。

——坚持战略先行,不断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海航坚持顺应潮流,谋定后动。海航成立了专门的战略研究机构,深刻研判世界发展形势,从《海航运输发展3年计划(1993-1995)》,到《三、七、九战略》,再到启动海航转型的《超级X计划》,彰显了海航创业者们的战略预测和规划能力。海航不断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并及时总结整理,用7种语言发行《海航的神秘密码》与社会共享管理财富。海航的发展历程和管理经验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先后4次被纳入哈佛商业案例。

——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海航积极参加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让海航的事业立足于社会,回馈于社会;让海航的事业扎根于人民,受益于人民。以“一滴水”精神融入时代大潮,与世界命运与共,与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

——坚持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海航软实力。海航圆融东西方文明,培育了具有深厚社会基础和持久生命力的企业文化。从“凝聚、奉献、腾飞”的创业精神到“至诚、至善、至精、至美”的服务理念,从“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分享、大众成就”的共同追求到 “圆融、共享、分享、生态”的发展理念,海航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充实软实力的内涵,用企业文化吸引人才、凝聚人心,打造卓越的全球化人才队伍。

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海航的成绩已成为过去,崭新的未来蓝图正在徐徐开启。从筚路蓝缕到角逐全球,海航将保持坚守理想的骨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奋进中发展,在创新中进取,在聚焦主业、深耕国内市场的基础上稳扎稳打,响应国家战略优化产业布局,兼顾发展效益和发展质量。(半月谈记者 王运才)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