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苏泰州:“税力量”助力乡村奏响幸福乐章

2020-11-23 11:00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江苏泰州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位于江苏省泰兴市的革命老区黄桥镇,除了闻名全国的黄桥烧饼,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美名——“中国提琴之乡”。上世纪 60年代,黄桥镇与小提琴结缘,80年代起以琴为业,到如今已经拥有各类提琴生产企业220多家,年产各类提琴产品70万把,占中国市场份额的70%和世界市场份额的30%,年产值约24亿元。

在江苏凤灵乐器集团位于黄桥乐器文化产业园的新厂区内,数台全自动刨板机正在快速运转,一批批国内外厂商订购的提琴产品源源不断地装车发货,销往美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 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在乐器厂已经工作 8年了,忙的时候一个月能挣到 1万多。”村民顾新芳一边给提琴做磨砂,一边笑呵呵地表示,村里企业多,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村民们既可以挣钱又可以照顾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企业多年来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尤其是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很多外贸订单受到影响。而税务部门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推送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及时到账的退税款,给我们复工达产带来很大的动力。”江苏凤灵乐器集团的财务负责人张建锋表示,今年上半年,210余万元的退税款及时到账,助力“凤灵”展翅翱翔。

古色古香的藤编坐垫、工艺精致的藤编沙发座椅……走进泰州远大家俬有限公司宣堡分厂的生产车间,一件件编藤家具在工人师傅们灵巧的双手中不断成型,经过最后“封口”,最终装车运往各销售地。

近年来,泰州远大主动投身乡村脱贫攻坚,在贫困乡村先后建起61个编藤加工点,惠及 8个乡镇,吸纳 3000多名农村闲散劳力,主要是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其中还包括不少聋哑人和残疾人,让他们实现了有尊严的脱贫。“

面对外需消费市场低迷、出口受到抑制等不利因素,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加大有效投入,勤练内功,才能等来阴霾褪去后的‘曙光初照’,而我们能这么快‘回暖’,离不开现金流的支撑。”泰州远大家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戚进广说,税务部门及时办理出口退税,既帮助企业回笼了资金,又降低了产品的出口成本。

泰州远大投资集团财务总监王留兵表示“:上半年企业总共退税5400余万元,我们申报后,税务局在两天内就退税到账,并且及时提供‘点对点’‘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线上答疑,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人就业提供了很大帮助,也使我们更有底气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百姓更好脱贫,实现企业的社会担当。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