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健康>正文

【小满养生】素食为主,吃点“苦”

2018-05-18 10:40
来源:半月谈网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今日迎来小满。该节气是收获的前奏,麦子等作物籽粒渐饱满,但还只灌了个“半饱”,尚未成熟,故称“小满”。

小满节气的到来往往预示着夏季的闷热、潮湿天气即将来临。此时节应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吃点“苦”味菜等方法会使您的身体更加健康。本期特邀郑彩华主任与大家谈谈小满时节养生特点。

本文受访专家:

郑彩华 石家庄市中医院脾胃科主任,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擅长治疗食管炎、各种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溃疡性结肠炎、肝胆疾病、胰腺炎的疾病。

睡眠也要——讲科学

小满过后,日照渐长,为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可适当早起晚睡,但要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可采取分段睡眠的方法,在中午小睡一会儿,中午睡眠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佳,时间不宜太长,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人中午会趴在办公桌或课桌上午睡一会儿,其实,这是不利于消除疲劳的。因为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时,全身肌肉松弛,血液循环减慢,头部供血减少。如果采用坐姿,人醒来后,会感到头昏、耳鸣、腿软、视线模糊、面色苍白等大脑缺血、缺氧症状。另外,伏在桌上休息,使眼球受压,眼压增高,易诱发眼疾。

此外,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在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  

志闲少欲——得高寿

小满时节人们易感到焦躁不安,中医有云:“风火相煸”,心理学家称之为“情绪中暑”。此时要调适心情,保持精神愉快,避免抑郁、焦虑、生气等情绪。

《内经》里“怒则气逆, 甚则呕血及飧泄”等, 讲的就是情志失调导致身体发病。

《素问·上古天真论》曰:“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少欲、安,才能保证体内真气正常运行,强调志不贪,心知足,理性看待前进路上的每段过程和结果,不要过于计较一时得失。

很多人为了一点小事,大动肝火,甚者引起高血压、脑血管等疾病,伤害的是自己的身体。情绪切记剧烈波动,做到心静如水,闲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不惊,波澜不起,才得以颐养天年。

《素问·上古天真论》曰:“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要保持内心的平静和愉快,不因物欲影响心情。如能做到“外不劳形于事,内无思想之患”,就可保持形体和心理健康。现实生活中,高寿者大多性格开朗,情绪乐观。

反观之,急躁、焦虑等性格常是产生疾病的土壤,肿瘤、胃溃疡、内分泌紊乱等疾病和情绪不无关系。

素食为主——吃点“苦”

进入“小满”后,饮食调养可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可常吃具有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鸭肉等,忌吃膏粱厚味、肥甘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

此外,天热吃“苦”,胜似进补。一到夏天,因为炎热,很多人会食欲不振。而苦味菜胜在“入心经而降心火,去心火而神自安”,人的味蕾对苦味比较敏感,而且吃了苦食可以泻火解暑,健脾开胃,增加食欲,促进消化,正是一举多得。

再者,辛辣厚味要少食。小满过后,雨水渐多,空气滋潮湿热,皮肤蕴湿生热,容易引起风疹、风湿疹、汗斑、湿疹、湿性皮肤病、足癣等,《金匮要略·中风历节篇》说:“邪气中经,则身痒而瘾疹”。所以在饮食方面要少吃辛辣肥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因此,诸如动物脂肪、海鲜鱼类、酸涩辛辣、性属温热助火之品,要在小满节后适当节制摄取,避免诱发各种疾病,从源头做到“防热防湿”,“未病先防”。

天气渐热后,人体水分丢失较多,多进稀食汤饮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在煮粥时加些荷叶,称荷叶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流水不腐——勤运动

选择做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如慢跑、打球、舞蹈、瑜伽等,可以和缓情志,强身健体,加快新陈代谢,使心情愉悦,身体气机条畅。

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生命亦复如是,在于不断运动。动则身健,不动则体衰,机体在阴阳对立统一中和谐地更替。小满过后,积极进行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也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刚开始锻炼或者体质较差的人群不宜大量高强度运动,并且运动中要防止损伤四肢关节肌肉,可以选择和缓、低强度、持续坚持的运动方式循序渐进,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

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运动后身体微微汗出,筋骨舒展,以不感到过度劳累为宜。在间歇时,可饮淡盐水或清凉退暑饮料(绿豆汤、果汁、金银花水等)。(通讯员 段晓晶 编辑 孔德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