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健康>正文

各路名家话养生,地坛中医药健康文化节开幕

2018-05-11 09:17
来源:半月谈网

2018年5月11日上午,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东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北京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暨第十届地坛中医药健康文化节开幕式在地坛公园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北京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雷海潮、东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金晖、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国医大师金世元以及北京市各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等共计1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活动中正值地坛中医药健康文化节十周年,参会领导和专家首先通过视频形式回顾了十年来的精彩瞬间,并由东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金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提到,作为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东城区始终大力推动中医药继承与创新,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具有东城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已初具规模,下一步工作中,东城区将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为建设健康中国、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发布了“2018地坛文化节中医药与生活方式十大体验项目”,包括饮食起居、文化科普、家庭运动、生态旅游等方面,引导百姓切实感受中医药与生活方式的密切关联,通过中医药提升健康素养的水平。

另外,由北京中医药养生保健协会发起的“中医药传承志愿者服务团”也正式启动,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将在今后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中医药文化推广与宣传,为健康北京、健康中国理念的传播奉献力量。

由于本次活动正值2019北京延庆世园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承建的世园会本草园项目设计方案首次公开亮相。本草园以“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为设计理念,将中医药与园林文化相结合、融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于一体。现场通过视频和展板,让观众对这一独具匠心的本草园林先睹为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活动还在延庆区设立分会场,同步举办相关活动,为世园会进行预热宣传。

同时,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以弘扬传统文化、学习中医经典为初衷,采用“六导引”(注释、语释、英译、赏析、启示及推荐词)的创新传播形式,组织专家严格遴选了一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经典名篇名句,编制了中医药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指引系列丛书,首选的是被奉为中医四大经典之一、于2011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黄帝内经》。在本次文化节开幕式上组织小学生和青年中医师开展了“中医经典诵读”活动,掀起了识经典、学经典、用经典的热潮。

此次开幕式还安排了一个特别的环节,由国医大师金世元、首都国医名师代表林兰、郭维琴、冯兴华、安效先、魏子孝、王文友、冯建春、贺思圣、崔述生等十位名师及其弟子共走中医师承之路,倡导尊重和发扬中医师承精神,展示中医人一代代的文化传承、医德传承、经验传承和技术传承的独特魅力。

在地坛公园活动现场,还设有四季养生健康咨询小屋、中医药科技创新体验区、中医服务供应商展示区、中医图书阅读区等,通过专家健康咨询、名家科普讲座、养生保健宣传、辨识中药道地药材等多种体验形式,让市民了解中医、认识中医、喜爱中医。

同时,在北京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期间,还开展了名中医生活课堂直播间、中医药特色服务团队进社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另外,还设置了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日、中医药文化家庭日等主题日活动,通过全家一起学中医课堂、中医药文化家庭运动会、中医药养生家庭手工坊等活动,将中医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理念传递给百姓,并在5月12日开展纪念护士节的中医护理专题活动。

本次北京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暨地坛中医药健康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展示了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增强了文化自信,提升了百姓的健康素养,推进了中医药文化的品牌建设。另外,本次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通“首都中医文化”微信公众号,打造中医生活课堂直播,并组织各相关单位宣传员同步开展信息推送和活动宣传,形成了全方位的立体式传播网络,极大提升了宣传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让中医药融入您的生活方式】

本次活动不仅有专家现场健康咨询、养生讲座,还组织了全家一起学中医课堂、中医药文化家庭运动会、中医药养生家庭手工坊等活动,显著增强了活动趣味性,提升了观众的体验满意度。

同时,将以往常规的健康咨询区域按照四级养生理念,划分成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大区域,将各中医医疗机构的业务骨干按照专长统筹安排,巧妙地将方泽坛四方地理空间与中医药文化四季养生完美融合,增加了健康咨询的实用性,有针对性地满足了百姓的健康需求。

【主题体验区陪您全方位感受中医药】

本次活动设立了中医药科技创新体验区、名师高徒咨询区、中医服务产业链展示区、国家中医药发展改革试验区、中医药文化出版物展示区、中医药精品展卖区等。观众届时能够亲身体验中医药文化创新产品、了解国际中医药发展现状、观摩体验中药老字号与传统工艺、学习中药饮片与名贵药材鉴识、咨询传统药膳制作技巧与方法、一览中医健康养老与医养结合展示、阅览中医药健康科普图书。

【皇家园林内与您共话四季养生】

本次活动的健康咨询去划分成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个区域,巧妙地将方泽坛四方地理空间与中医药文化四季养生完美融合,突出中医药与生活方式的结合。并特别设计四季健康生活小屋,集中展示中医倡导的饮食、起居、运动、心理调摄等相关传统中医健康理念与生活窍门,由名医名家传授四季养生的实用方法,还有传统导引、四季药膳、三伏贴、膏方等特色中医健康服务教学。

另外,建于公园内的养生文化园不仅是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也是北京市中医药文化旅游基地,本次活动中,充分利用这一特色景点,将中医药文化与养生、旅游相结合,丰富了活动内容,增强了活动的多样性。

【三大特色服务帮您解决健康问题】

特色一——中医生活课堂直播间

本次活动专门开通了“首都中医文化”微信公众号,自5月6日起至活动结束,每晚安排一期线上直播的免费课程,以衣食住行等各种生活主题为核心,从中医视角谈如何更健康生活,扩大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受众群体,让中医药服务于更多的人。

特色二——中医药特色服务团队进社区

本次活动期间,由38支中医健康乡村(社区)领军人才团队、150支治未病团队和10支中医药技术尖兵团队组成近200支团队、2000多专家的队伍,分别在对接乡村(社区)内开展中医健康服务活动,将优质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特色三——主题活动

活动期间,主办方尽心安排了创新日、家庭日、护士节、母亲节等主题日活动,开展全家一起学中医课堂、中医药文化家庭运动会、中医药养生家庭手工坊等活动,增强活动趣味性和实用性,引领百姓感受中医药与生活方式的密切关联。(记者 孔德明)


 以上为开幕式现场图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