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健康>正文

防治糖尿病要“管住嘴,迈开腿”

2018-05-09 15:46
来源:半月谈

赵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研究员,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中央文明办、卫生部聘“健康教育首席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顾问”。

图为:赵霖与夫人鲍善芬

生活好了糖尿病多了

糖尿病在中国古代叫“消渴”,中医称之为“富贵病”,在日本被称为“生活方式病”,在美国则是“富裕综合征”。

2013年11月14日——“世界防治糖尿病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与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共同宣布: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达3.2亿,每年导致约510万人死亡。

中国糖尿病的发病情况格外严重:《美国医学协会杂志》刊文称,一项针对中国9.87万名成年人进行的全国性糖尿病调查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达1.14亿,占成年人口的11.6%,已超过美国(11.3%)。约占全球糖尿病患者总数的1/4左右。英国的《柳叶刀•糖尿病和内分泌学杂志》指出:中国超过6亿人血糖不正常——即高于正常水平,非常可能发展为2型糖尿病。

糖尿病的致病原因

其一,生活条件优越所致,大约60~80%的成年糖尿病患者都十分肥胖。日常饮食大鱼大肉、暴饮暴食,摄入过量蛋白质、糖和脂肪,从而诱发肥胖,导致内分泌代谢紊乱。长期进食过多,又迫使胰岛β细胞不断工作,导致高胰岛素血症。使肌肉及脂肪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出现“胰岛素抵抗”,这是导致患2型糖尿病的重要原因。

其二,运动不足,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睡眠时间减少,伴随着家用汽车的普及,以车代步、久坐不动的人越来越多,所以运动不足也是诱发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其三,精神因素也可能诱发或加重糖尿病:长期心理压力过大、精神受刺激、心情郁闷、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等也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在精神紧张的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会使得对抗胰岛素的升糖激素——如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从而促进血糖升高,导致糖尿病的产生。

糖尿病的类型

1型糖尿病表现为胰岛素缺乏,即胰岛素依赖型;2型糖尿病则是“非胰岛素依赖型”,即胰岛素的效率差、出现相对缺乏。1型糖尿病多见于30岁以下的人群,所占比例不足4%。我国糖尿病患者95%以上属于2型。

预防糖尿病:从“管住嘴、迈开腿”做起

中医几千年的长期实践证实,食疗有助于提高患者体质,达到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目的。

科学的饮食调养和良好的饮食习惯,能控制糖尿病的发展,对轻型患者而言比药物更加重要。糖尿病患者要合理地进行饮食控制,不要暴饮暴食,进餐要有规律。

各种天然生态食品,如蔬菜、水果、燕麦、荞麦、奶、鸡蛋、鱼类和瘦肉等都是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的食物。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降低血糖、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便秘等作用。此外,热量较低的食物也应成为糖尿病患者优先选择的对象,

微量元素硒等能明显促进细胞摄取糖的能力,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严重缺钙及维生素D不足,可使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故需要适当补充。糖尿病患者体内维生素B6的水平比较低,要注意适当补充。维生素C可抑制蛋白质糖化,所以,保证足量的维生素C有助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对减轻糖尿病诱发的视网膜病变、肾病等有益。

运动有助于健康。2010年,中国仅有11.9%的成年人坚持日常锻炼;调查发现,在1991~1997年购买汽车的中国男性,比未购车男人的平均体重增加了1.8公斤。世界卫生组织(WHO)警告说,运动量不足已使人类死亡率提高了两倍,目前世界上仍有2/3的人群没有达到必要的运动量。

运动可加速机体代谢,舒展身心,解除抑郁,提高食欲。合理适量的运动能促进消化系统的正常生理活动,加强营养的吸收。有规律的、具备一定强度、并持续一定时间的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肥胖、预防糖尿病。所以,运动就是行为营养!

推荐几个食疗方剂,供大家参考:

1.黄鳝益肾煲:取黄鳝2条、人参10g、黄芪30g、生地15g,葱、盐适量。将黄鳝去头内脏及骨,洗净切块。砂锅中加入2000mL水,将人参、黄芪、生地、山药放入,煎至500mL,随后加入黄鳝肉、葱、盐,煮熟后即得。其有益气养阴,补肾固本之功。

2.海参猪胰煲:取海参100g、山药60g、猪胰脏1具,酱油适量,将海参泡发切片后置入已加水的砂锅中,与山药、猪胰一同炖至烂熟,加少许盐调味即得。血糖不降者,可再加黄芪、生熟地各1两同炖,常食用即能奏效。

3.白鸽玉米须汤:白鸽一只、玉米须100g、山药30g、玉竹15g。白鸽去毛及内脏,加水于砂锅中,与玉米须、山药、玉竹一起用文火炖至烂熟,加少许盐调味,饮汤吃肉。有滋阴润燥、生津止渴之效。

4.鲫鱼固本汤:新鲜鲫鱼1条,黄芪30g、山药30g、生地15g、葛根30g、丹参12g。鲫鱼去内脏洗净,同上述药材一起放入锅内,加水炖汤,最后加食盐调味,饮汤食肉。此汤有益气通络,活血降糖之功。

5.苦瓜又名“君子菜”,其“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肝、脾经,熟吃滋肝养血,润脾补肾。1974年在苦瓜中发现了类似胰岛素的蛋白质多肽,被称为植物胰岛素。苦瓜所含活性蛋白质能提高免疫力,有抑制多种细菌的功能,适合泌尿系感染者食用。取一斤新鲜绿皮苦瓜,洗净切成小块,与适量生姜片一同放入加有适量水的锅中煮烂,每天三顿饭时分服。坚持食用,会有很好的降糖效果。

6.梅山神茶:山药、生地、黄芪各1两、绿茶1钱。将山药、生地、黄芪水煎,再加入绿茶,然后频频饮用此茶。

最后,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吃得过多、营养过剩、加之运动量不足,是“糖尿病”患者不断增加的重要原因。所以糖尿病并不可怕,防止糖尿病的秘诀——就是要“管住嘴,迈开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