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健康>正文

冯娟医师:孕前早调理,孕期多顺利(准妈妈们很有必要看看)

2018-05-09 15:29
来源:半月谈网

孕前调理可以预防孕期恶心呕吐、便秘、失眠、水肿、皮肤瘙痒等孕期常见情况。多数病人在孕前就有相应的问题,或孕前就有征兆,如果在孕前及时调理,孕期就可能不会受到影响,即使有影响,也不会太大。

本期专家:

冯娟,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妇科临床博士,孔医堂执业医师,师从著名中医妇科专家、京城四大名医之一萧龙友先生之嫡孙女肖承悰教授。

孕前调理很重要

冯娟医师:最近接诊几位孕妈妈,有些感触:她们有的是孕前脾胃不好,孕后症状加重,孕吐也非常严重;有的是孕前有经常失眠的情况,孕后更是难以入睡,或者受到早醒困扰;有的是孕前便秘,甚至有痔疮,孕后更是苦恼于此。如果是在怀孕之前就针对这些在孕后有可能加重的情况进行干预,可能怀孕早期,甚至整个孕期都会过得舒服、顺利很多。由此,我又想提起孕前调理的重要性。

七类人需要孕前调理

1、体质虚弱者

对于体质较弱的女性,怀孕的过程更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一些女性担心自己虚弱的体质遗传给孩子,在孕前积极调理身体,生下健康强壮宝宝的例子也不少。

2、脾胃虚弱者

脾胃虚弱者容易引起孕吐。绝大多数剧烈孕吐的女性都有脾胃不好的问题,正常情况下,脾胃健康者孕吐一般持续到怀孕3个月左右消失,症状也不会太严重,有的孕期甚至没有明显的恶心呕吐反应。脾胃功能差者往往孕期反应较重,持续时间长,严重者甚至整个孕期都在吐。

3、习惯性便秘者

习惯性便秘者用力排便,会增加腹压,进而影响到胎儿。怀孕后,由于胎儿的压迫,容易影响肠道蠕动从而引起便秘。

4、慢性咳嗽者

慢性咳嗽者或肺阴不足易致咳嗽者。咳嗽的同时,腹压也会增加,容易刺激子宫收缩,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5、经常失眠者

怀孕后,血聚胞宫荣养胎儿,身体其他部位阴血就会显得不足。血不养神,故易致烦躁、失眠。一些女性孕前没有失眠的毛病,但是孕后出现相应的问题。原因就在于她们本身的阴血不足。孕前不足的程度还不严重,所以看不出影响。孕后由于阴血的消耗增加,问题就凸显出来了。

6、容易水肿者

怀孕以后由于激素分泌增加容易水肿。如果孕前就容易出现水肿,孕后症状一般会加重,甚至有妊高征的风险。

7、有皮肤问题者

怀孕后出现皮肤瘙痒、皮炎的女性也不少。曾经遇到多例孕后全身剧烈瘙痒血痕累累的孕妈妈,很是痛苦。这些与孕后体内阴血不足、胎热胎毒等有关。怀孕前也应治疗相应的问题。

孕前三个月到半年为调理最佳期

在孕前的三个月到半年恰到好处的身体调理,不仅能为新生宝宝一生的体质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也是年轻妈咪身体“全面整休”的大好时机。

除了药物调理外,还要做到调整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睡眠,注意精神放松,适当做些运动,这样才能把身体调整为最佳状态,为宝宝的出生做好前期准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