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健康>正文

【谷雨养生】祛湿除热防春火 适当锻炼强体魄

2018-05-09 15:26
来源:半月谈网

谷雨,有“雨水生百谷”的意思,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调养好身体可以为我们安然渡过酷暑打下基础。那么此时节应该注意什么?下面就请本期特邀专家李胜军主任与大家聊一聊谷雨节气的养生特点。

本文受访专家:

李胜军,湖北省十堰市中医医院东风分院副主任中医师,2017年度湖北省社区名医,十堰市知名中医,在中医治疗肝病、胃病及各种疑难杂症方面经验丰富,就诊患者遍布陕西、河南、江苏等。有专业论文数篇发表于国家级医学期刊,参与编著《实用中医心血管病学》一部。

祛湿除热强脾胃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容易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如若已经患有各类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该节气诱发,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

李胜军主任认为,春季肝木旺盛,脾衰弱,而谷雨时节,脾处于旺盛时期。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从而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因此这时正是补身的大好时机,但应以平补为原则,比如枸杞具有滋阴补肾、养肝、明目等作用,何首乌具有养血滋阴、补肝肾等好处可适量使用。若是身体明显较虚弱的人,则可添加如西洋参、党参、黄芪等较为滋补的中药材来调养。

在日常饮食方面,可以选择适当食用具有良好祛湿效果的食物,比如:赤豆、薏仁、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春捂有度防“春火”

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时节气温会逐渐升高,冬天蓄积体内的阳气会随着春暖转为向上外发,若藏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诱发鼻腔、牙龈、呼吸道、皮肤等出血,以及头痛晕眩、目赤眼花等疾患,甚至产生口气和长青春痘,因此祛湿同时还应注意除热。

此外,谷雨时节天气忽冷忽热,容易感冒,需注意保暖。很多人像夏天一样穿衣服,这样湿气很容易从裸露的部位进入体内。而对于捉摸不定的天气,有些人宁可穿多点,也不愿意冻着,说是“春捂”。其实,春捂也应有度,15摄氏度是春捂的临界点,超过15摄氏度就要减衣,不要再捂了,再捂下去反而容易诱发“春火”。

预防“春火”,自身的调节也很重要,除了要养成有规律的作息制度,多喝水,戒烟戒酒外,还要重视精神调养,应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积极乐观,保持恬静的心态,这些都是人们抵御“春火”重要的“灭火剂”。

在日常饮食方面,可以选择适当食用一些滋阴的寒凉性食物。比如香蕉、芒果、桑椹、西红柿、黄瓜、苦瓜、冬瓜、白萝卜、芹菜、海带等。

适当锻炼阳气升

中医中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尤其春日总给人们一种万物生长、蒸蒸日上的景象,此时野外空气特别清新,正是采纳自然之气养阳的好时机,而活动为养阳最重要的一环,可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慢跑、做操、打球等,也可以到野外春游,这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能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祛湿排毒,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使身体与外界达到平衡。

谷雨时节北方地区的桃花、杏花等开放,杨絮、柳絮四处飞扬,在室外运动的时候,过敏体质的朋友应注意防止花粉过敏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