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健康>正文

【健康】“女子以肝为先天”,春末养生女性篇

2018-05-09 15:23
来源:半月谈网

《黄帝内经》中讲到“春气通于肝”,春季与肝脏相应,肝藏血、主疏泄,医家又提出“女子以肝为先天”。谷雨时节女性养肝与女性的生理病理关系尤为密切,此时调养身体可以为夏天乃至全年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期专家:

冯娟,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妇科临床博士,孔医堂执业医师,师从著名中医妇科专家、京城四大名医之一萧龙友先生之嫡孙女肖承悰教授。

适当运动不要宅

春季宜走出家门在户外适当活动,舒展肢体呼吸新鲜空气,有助于肝气的升发、宣畅,因为肝在五行之中属木,喜条达。

久处室内、缺乏运动的人容易肝气郁滞,人体的血液也进而运行不畅。而且封闭狭窄的空间容易致人产生心情不舒畅、抑郁、焦躁等负面情绪。适度的户外运动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还有助于调整心情。

运动是必须的,同时也是有讲究的,贵在持之以恒,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合理的运动不宜强度过大,以身体微汗为度,大汗、透汗的运动要尽量避免,中医讲“气随汗泄”,大量出汗会损耗人体的正气。

对于女性来说,春季最适宜的运动当属快走、慢跑,其中快走更是人人皆宜。快步走时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在平地上行走,这样对关节的损伤较小;其次,挺胸抬头,展开双肩,让肩与臀保持在同一条与地面垂直的直线上。若臀部靠后,会增加脊柱和腰部负担;自然摆臂,注意臂不要摆到肩以上;步伐要大,速度要快;应将腰部重心置于所踏出的脚上,走时要积极使用全身肌肉;行走的速度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状态,年轻人心跳一般不超过130次/分钟,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超过120次/每分钟,以每分钟120至140步、心跳120次为宜,强度以行走时微汗、微喘,走完后感觉轻松,并且没有头晕、恶心、疲劳的感觉为宜。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可一次走完,也可根据个人时间分几次累计完成。

心情舒畅不气恼

中医讲肝主疏泄,忌怫郁。如若肝失疏泄、气机不畅,比如大怒、气恼、闷闷不乐等情况出现,便会引起胸闷、乳房胀痛、月经失调、肿瘤等症状或疾病。

如何能保持心情舒畅?改变看问题的角度,不过于追求完美,不把问题绝对化。此外,还有一些具体的方法可以采纳。

1.深呼吸:当感觉自己被负面情绪所包围的时候,深度呼吸可以帮你走出负面情绪的困扰。因为在深呼吸的时候,全身的血流速度加快,肌肉高度的松弛,人体会有很放松、舒适的感觉。具体做法是:将双手放在腹部,闭上嘴和眼睛,用鼻缓慢地吸气,仔细体会腹部逐渐被吸入的气体充满的过程,想像自己的肚子是一个大气球,这个大气球正慢慢的被气体填满。当感觉腹部胀满后,停留几秒钟。随后张开嘴,慢慢呼出气体,直到腹部变平。整个过程切记一定要保持腹部的放松状态。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到腹部的起伏上。这个过程可以重复多次,有助于心情的平复。

2.揉膻中:膻中穴位于人体前正中线与两乳头连线相交处。中医讲“气会膻中”。膻中穴可以治疗与气相关的疾病。一些女性在心情不舒畅的时候,轻轻触摸膻中穴会有疼痛的感觉。揉按膻中穴,有助于气机的畅通。具体做法:坐位或仰卧,用一手拇指或中指螺纹面着力,定在膻中穴上,其余四指轻扶体表或握空拳,腕关节轻轻摆动,或小幅度环旋转动,使着力部分带动该处的皮下组织作反复不间断地、有节律的轻柔缓和的回旋揉动。

早睡早起不熬夜

春末保持睡眠充足,对女性来说尤为重要。《黄帝内经》中讲“卧则血归于肝”,肝主藏血,肝功能正常发挥的前提是贮藏有足够的血量,好的睡眠可以养肝血。如肝血不足,则肝功能会失常。

女性固有的经、孕、产、乳等生理活动,常常会消耗精血,因此女性之体经常处于血虚的状态。当然人体也有一定的自我修复措施。但若长期熬夜、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不高,都会影响人体的修复,加重血虚的情况。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长期睡眠不好的女性脸色蜡黄、晦暗,痤疮满布、色斑严重。

一般来讲,适宜的入睡时点是十点左右,最晚不要超过十一点。成人睡眠时长以6~8小时为宜,尽量保证四分之一左右的时间是处于深度睡眠。睡眠过浅、噩梦纷纭,也属于低质睡眠。对于一些存在睡眠障碍的女性,如有入睡难、睡眠过浅、早醒等情况,以下方法可参考:

1.助眠代茶饮方:取百合、合欢花适量,用开水冲泡,代茶饮,可一日多次服用。

2.穴位按摩:可在睡前适当按摩神门、三阴交等穴位。此外,晚餐不宜吃得过饱、过晚,睡前避免剧烈活动,晚间尽量少看手机、电子产品等,也是改善睡眠的办法。

饮食清淡不辛辣

辣味可刺激食欲,有助于开胃。因此辣味被普遍接受,一些人甚至无辣不欢。不过,饮食过于辛辣,且长期食用,容易化燥、化火,煎灼体内的津液。津血同源,津液的消耗进而影响到精血,引起精血不足。

对于容易处于血虚状态的女性来说,饮食宜做到清淡。不可过于放纵口欲,影响身体健康。

闭目休息养肝血

很多人都会有感觉,春天眼睛干涩、眼痒、眼痛的情况比较明显,尤其是一些肝血肝阴不足的人更为突出。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目为肝之外候”。肝脏的经脉联系于目,人的视力又有赖于肝气的疏泄和肝血的滋养。肝的问题会从眼睛显现。

现在手机、电子产品的普及,海量资讯获取的便捷,过度用眼的情况非常普遍。中医讲“久视伤血”,是说人长时间用眼视物,不仅会双眼疲劳、视觉能力下降,而且会导致人体肝血的损耗。所以适度用眼,经常闭目休息,其实就是在养肝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