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打造有温度的幸福家园

2021-04-26 16:00
来源:大江网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吴益凡)4月16日,方大九钢员工小王父亲收到一条银行短信:“您的九江银行卡尾号4633到账1000元”,原来是该公司当月的“孝敬父母金”发放了!自2018年出台“孝敬父母金”以来,截止2021年4月份,方大九钢共计发放“孝敬父母金”达11098.78万元。

数据见证的,是方大九钢“对员工要好,把员工当亲人”的理念。长期以来,方大九钢坚持把关心关爱员工作为稳定员工队伍、凝聚员工力量的重要抓手,从细微处入手,真心实意关爱员工,不断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用“家”的温暖凝聚员工干劲和力量,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幸福家园。

方大九钢食堂丰盛的菜肴

食堂安心

4月20日10:30,走进方大九钢一食堂,香气扑鼻而来。食堂班长徐前兵和同事们正忙着为企业员工准备饭菜,洗菜、切菜、配菜、烹炒,忙得不亦乐乎。当天的中餐菜谱是黄豆烧猪脚、米粉蒸肉、煎豆腐炒肉、木耳炒蛋、清炒淮山、清炒萝卜等菜肴,配汤为金针菇肉片汤。烈火烹油,锅勺的碰撞声和菜肴的翻炒声奏响了一首欢快的歌曲,扑鼻的香气中、蒸腾的热气里,浓浓的幸福味道正在散发。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平凡的幸福生活,从温馨的一顿饭开始。方大九钢积极为员工打造员工食堂,从日常的一汤、一饭、一菜开始,着力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钢铁企业是连续性生产企业,许多岗位都是体力活,员工只有吃饱了,吃好了,才有精力更好地工作。”徐前兵说道。为让每位员工吃得安心、吃得放心,方大九钢在推出丰富菜品的同时,坚持“明厨亮灶”,在各食堂配备了一套监控系统,将后厨内部实时情况进行直播,实现内外结合、全方位监管,打造“阳光、透明食堂”,让全体员工吃得更放心。因卫生清洁、质量可靠,企业食堂还曾荣获了湖口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级”单位。与此同时,为满足广大员工的用餐需求,企业不断强化创新,推出小碗菜等特色餐品,“红烧猪蹄”“红烧鲫鱼”等小碗菜价格不贵,料却很足,而且所有菜品都是当天采购的新鲜食材,当天烹饪、当天供应、绝不过夜,深受员工喜爱,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员工都可以吃上热气腾腾的美味佳肴……

食堂还强化服务升级,开设孕妇窗口,特别制作符合孕妇口味的营养汤,如胡萝卜玉米排骨汤、山药排骨汤、猪肚汤等既营养又美味。食堂这一贴心举动让孕期女职工吃上了干净又营养的饭菜,不仅喂饱了妈妈们的胃,更温暖了妈妈们的心。

福利暖心

“这辆轿车真豪气!”“你们方大真是没得说!没见过对员工这么好的企业!”今年清明假期,方大九钢员工小文开车公司发放的轿车回老家祭祖,引来了父老乡亲的称赞与羡慕。2020年国庆期间,九钢在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建议下,耗资5亿元为员工发放了4116辆轿车,这一疫情之下的特别关爱与温暖,让员工纷纷高呼疫情无情、方大有爱,也再一次让方大员工成为了社会各界眼中的“别人家企业的员工”。

重组以来,企业坚持“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理念,陆续推出了免费工作餐、孝敬父母金、医疗资助等覆盖员工“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20余项福利关爱政策,实现“一人在企,全家受益”。企业推出了“孝敬父母金”福利政策,只要实现政策规定的预定目标,当月奖励企业员工每人1000元,直接存入员工父母任何一人的卡上,让员工父母也领上“工资”,切切实实享受企业发展成果,使他们晚年生活更有保障、更加幸福。2018年至2021年4月份,方大九钢共计发放“孝敬父母金”超过1.1亿元。另有医疗资助政策,一个家庭只要有一人在该公司工作,本人、配偶、子女、父母都将享受医疗资助,由该公司对国家医保范围内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给予全额资助,2013年至2021年3月,方大九钢为员工及其配偶、子女、父母提供医疗资助金额达1902.62万元。

这一串串惊人的数据,是方大九钢关爱员工、带领员工实现共同富裕、让员工充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真实写照。企业优厚的福利待遇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干劲,聚集起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家”的强大合力,推动企业不断迈向新的高质量发展。

环境舒心

盛春时节,十里钢城内春意盎然,草长莺飞、花红树绿、生机勃勃,在空气里弥漫着花香,在长江最美岸线上,“长江守护侠”机器人、生态园林景观等特色景点与“最美岸线”融为一体,让人在欣赏美丽景色的同时感受到浓郁的钢铁文化气息。

把一个传统钢铁企业打造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彰显了方大九钢的绿色发展理念,更是提升现场环境,让员工有如家般体验的最好写照。自方大集团重组以来,该公司在全力搞好生产经营同时,积极开展生态化改造和绿色化生产等环境提升工作,打造工业旅游景点,完成了游客服务中心、游步道、园林景观等一系列绿化、美化建设项目,开辟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旅游参观线路,形成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景观,为依托工业旅游景区实现企业绿色崛起定下总基调。企业环境好了,员工干劲足了。在蓝天白云下,十里钢城风光如画,一幅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多赢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展。“班组区域内栽种了满满的绿植,一眼望去都是满目葱茏,在这舒心的环境里工作,感觉工作效率都提高了。”该公司动力厂供电车间运行班班长赖健笑着说。

吃得安心、福利暖心、工作舒心,方大九钢带着真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关心关爱好企业员工,让员工放心、满意、幸福,折射出企业以人为本、关爱员工的深情暖意,让员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企业的温度,打造了一个有温度的幸福家园。各项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激发着全体员工发自内心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激励广大干部员工用“奋斗者”的姿态积极努力工作,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