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变异毒株打破北京大兴200天平静

2021-01-21 09: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月17日至19日,北京3日内报告11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均与大兴区相关。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今天通报,大兴区聚集性疫情与来自英国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高度同源,感染来源初步判断为境外输入。

在1月19日新增的7例确诊患者中,最早1月5日已有人出现症状,还有一病例系此前确诊病例外孙同班同学的家长。

据介绍,大兴区此次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11例,先后在家庭、同事、邻居和朋友间传播,3个家庭出现聚集性疫情,涉及7个家庭,病例之间存在共同居住、相互串门等情况,部分病例出现症状后未及时就诊,并带病出行。

庞星火表示,北京疾控中心在流调中发现,疫情主要发生地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的小区里许多老年人有不戴口罩、扎堆儿聚集聊天的情况。年老体弱人员抵抗力较弱,更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

根据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通报的确诊病例轨迹可知,多名患者曾前往天宫院凯德MALL商场,并乘坐地铁2、4、10、14号线通勤;还有多名家长送孩子去上学、到培训机构上课。

自1月20日起,北京市将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本轮北京大兴区聚集性疫情中,有两名9岁感染者,一人确诊、一人无症状。王有国通报,截至1月20日9时,已对北京教育学院附属大兴实验小学融汇校区1977名教职员工、学生及家属落实集中观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冯子健表示,最近一段时期,英国、南非、巴西报告的变异病毒引起全球关注,这些变异病毒传播更容易,防控难度会加大。但是它们没有导致病毒的临床特征发生改变,没有增加疾病的严重性,研究室研究表明,没有发现通过自然感染或疫苗接种建立的人体免疫受到明显影响。目前,我国采取的防控措施可以及时、有效发现变异病毒的输入和引起的早期传播。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