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王冰:天寒人情暖 穿梭在抗疫一线的“孩子王“

2021-01-17 10:30
来源:石家庄市中医院

1月12日上午8点,位于石家庄市华西社区的一个核酸检测点,已经陆续有居民在排队。天气很冷,一位小男孩在翘首等待,不时伸长脖子观看着前面采集的大人们,好奇的眼睛里透露出紧张和害怕。

正在采样的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二科护士王冰微笑着来到小男孩面前,半跪在地上,温柔地同小男孩聊天:“小朋友,阿姨要给你做个实验,你能不能配合一下阿姨的要求呢?“

也许是王冰的声音很温柔,让小男孩紧张的情绪得以放松,他不再害怕了,用稚气的声音问她:“阿姨,我要怎么做呢?”

“你把口罩向下拉,露出嘴巴,张大嘴,啊啊啊,这样就可以!“王冰一步一步引导着小男孩。

小男孩乖乖配合,直到王冰顺利采集完核酸样本。

“哇!今天遇到了好多小朋友,孩子们都很配合,比大人张的嘴巴还大!”结束了一天采集任务的王冰兴奋的和搭档聊天。

“对啊,你是孩子王嘛!小孩子都喜欢你,但你这一天净‘单膝跪地’了,回去用热水泡泡脚按摩按摩腿吧!“搭档的同事打趣她,又心疼地叮嘱道。

“蹲着给小朋友采集怕动作不稳当,单膝跪地角度好,又能减轻小朋友的不适感,而且与小朋友平视,也不会让小朋友有畏惧感,他们就会更好的配合我,你看,这么多小朋友没有一个害怕的!”王冰笑道。

执行这项任务,对她来说并不是第一次。此前的1月7日,她就跟随医院护理队伍到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山街道开展核酸采集工作。那天室外气温骤降至零下十五度,她为社区居民采集核酸样本,被冻得一个劲儿哆嗦,手脚都麻木了。从下午两点到深夜十一点,当完成一天的工作任务后回到科室,一气儿捂上两床大棉被才缓过来。“多亏我年轻火力壮,再严寒的天儿咱也不怕!”王冰幽默地说道。

对于参加工作7年的王冰来说,她已经算得上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老手”了。 2020年初,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她第一时间递交了援助武汉一线请战书,虽然当时没有被批准,但最后她被派遣到正定机场负责境外人员的核酸采集、采血和流调工作,在那里一待就是三个月。在机场执行任务期间,又分别到两所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对境外人员进行流调与核酸采集。遇到航班密集的时候,经常要从凌晨持续工作到深夜,往往结束一个病区的工作马上换一套防护服去下一个病区。持续十七八个小时的高强度任务,中间连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衣服湿透又被捂干,汗水流到嘴里,咸咸的味道更觉得口渴,虽然穿着成人尿不湿,也不敢喝水,怕上厕所还要浪费一套防护服。

这样的经历让王冰积累了不少疫情防控的经验,开展起工作来也是轻车熟路。当2021年初石家庄出现疫情的时候,她又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虽然当初没有去成武汉一线,心里有点遗憾,但是不管在哪个岗位,只要有需要,我就一定要站出来!”王冰说道。(段晓晶)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