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甘肃68个县实现“乡检县诊”

2020-09-22 09:33
来源:健康报

近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医学中心投入使用的通知》,明确进一步加大对乡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相关医疗设备检诊数据远程传输硬件、软件的建设投入。已经配备相应设备的乡镇卫生院要与各个县域医学中心完成对接联网,实现基层检诊数据实时传输和县级检查结果动态反馈,全面推动县乡服务一体化、检诊结果同质化。

据了解,该省已有68个县的县人民医院建成影像中心、心电中心、病理中心、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5个县域医学中心。《通知》明确,要推动县域医学中心发挥“中心”作用,强化县域医学中心与乡镇卫生院的紧密联系,实现“乡检县诊、以县带乡”,县域医学中心要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断能力为目的,切实发挥专业技术龙头作用,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求,制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断能力提升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考核办法,实行“一乡一方案”,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医学诊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通知》明确,各县域医学中心要与服务区域内医疗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时限、责权划分及利益分配,不断健全完善县域医学中心制度体系建设。各县域医学中心要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各乡镇卫生院现有的心电、检验、病理、影像相关设备全部使用。

《通知》要求,加大省级技术指导力度。甘肃省临床检验质控中心、医学放射质控中心、病理质控中心、消毒供应质控中心、省人民医院心电中心要指导各市州于10月底前成立各个专业质控中心,完善质控网络。省市合力加强对86个县(区)县域医学中心的技术指导,加强与县域医学中心的联系,解决其运行中的专业技术问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