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培育中医药疗养旅游新动能 中国·重庆(石柱)第四届康养大会开幕

2020-08-22 20:26
来源:新华网

中国·重庆(石柱)第四届康养大会开幕。新华网发(王海枫 摄)

新华网重庆8月22日电(刘磊)8月22日,中国·重庆(石柱)第四届康养大会在石柱黄水镇开幕,为期三天时间里,康养产业研讨、项目签约、资源考察推介等活动将紧锣密鼓进行。本次康养大会聚焦“中医药防疫与康养”主题,开幕式上,石柱签约1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10亿元,均是支撑康养石柱建设的重点项目。

今年,大会聚焦“中医药防疫与康养”主题,背后折射出的是石柱“发展中医药疗养旅游”的思路。

发展中医药产业,石柱有底气。当前,石柱正大力发展生态中药材产业,规模种植品种近20种、面积达31.3万亩、年产量达6.5万吨,黄连种植规模和产量占全国的60%和世界的40%,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黄连之乡”。

然而,从一株黄连长成一个大产业,需要挖潜增效,延长产业链条。近年来,石柱以中药材精深加工为龙头、以中医药医疗机构和老年养护机构建设为突破口,将中药材、医疗和康养拧成一股绳。

近期,由重庆医科大学投资3.5亿元建设的重医附属黄水康复医院已投入使用,黄水片区13个精品中医馆也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石柱全县打造了13个疗养示范点,75%以上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石柱县也因此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结合石柱食疗资源优势,将此次大会主题定为‘中医药防疫与康养’。下一步,我们将以养护院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全国知名的疗养示范区,使中医药疗养旅游成为石柱新的经济增长点。”石柱县卫健委主任杨林权在当天“中医药防疫与康养”新华云直播中表示。

开幕式集中签约环节,石柱一口气签下1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10亿元,涉及康养旅游、康养制造、商贸物流、电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都是支撑康养石柱建设的重点项目,其中,涉及康养旅游领域项目4个、计划投资320亿元,涉及康养制造领域项目7个、计划投资68.4亿元。

转型康养、绿色崛起思维带动下的康养经济,已经日益成为带动石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开幕式当天发布的《2020康养石柱白皮书》提到,石柱正全力推动以康养经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数据显示,2019年,石柱实现大康养经济增加值78.10亿元,占GDP比重49.0%;康养消费实现零售额55.53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65.4%;全年接待游客15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93.24 亿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