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擦亮“白云制造”名片 口罩生产助力全球抗疫

2020-05-22 16:56
来源:半月谈网

口罩生产。(廖真怡 摄)

近期,美国疾控中心公布了一批中国出口口罩抽检结果。结果显示:抽检的85家中国企业中,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广东能量堡垒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KN95口罩各个指标的测试结果均达标,且是唯一一家达到过滤效率最大值100%的口罩生产企业。据悉,这是美国疾控中心委托美国国家个人防护技术实验室于4月29日完成的检测报告。

此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通过自身运作,彰显企业担当,不仅做好自身发展,同时又助力全球抗疫,摆在企业面前的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大量中国企业,为助力全国乃至全球战“疫”,跨界入列,加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能量堡垒制药就是其中的一家,在众多出口企业中屹立浪头,脱颖而出,进一步擦亮了“白云制造”的名片。

口罩生产。(廖真怡 摄)

拥有多个十万级洁净车间,“跨界”生产口罩

广东能量堡垒制药有限公司是白云区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营养素为一体的科技型生产企业。企业始终重视研发和产品质量,在“研发强企”的战略支撑下,建立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配备了十数名研发工程师、质量管控工程师和机械设备工程师。同时企业拥有多个通过了GMP认证的十万级洁净车间。在多年大浪淘沙式的发展过程中,这些都为企业“跨界”生产口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风雨到来之时,企业要想能把握住发展机遇,不仅要有硬核的实力支撑,更需要企业领导者拥有前瞻的战略眼光与敢于担当的突破作为。大年二十六,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之际,能量堡垒制药董事长刘既辉就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主动提出支援防疫事业,“跨界”生产口罩。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下,能量堡垒第一条全自动N95口罩生产线快速到位。在做好充分的疫情防控措施后,公司号召员工立即返岗,实行24小时“人停机不停”,举全司之力生产口罩。公司会议室内,还挂着当时的横幅“进入战时状态,生产口罩,保障前线。”

为了安全有序推进生产口罩工作,能量堡垒制药公司多措并举,严防死守,坚决把病毒阻击在厂区之外。一方面,积极与各级政府、村委形成联动,联防联控。另一方面,公司自身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细则。同时号召外地抵穗员工自觉隔离14天后上班,在厂区内每日消杀工作做到滴水不漏。就是在这样“一手抓防疫工作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产不懈怠”的环境下,能量堡垒制药生产出一批又一批口罩,助力全国乃至全球抗疫。

口罩生产。(廖真怡 摄)

完善品质监管体系,矢志打造中国版“3M”口罩品牌

此次美国疾控中心CDC发布的检测结果,让能量堡垒制药瞬间火遍全球,也为“白云制造”、“中国制造”赚足了眼球。经过实地参观,记者在厂房内找到了这只小小口罩凭借过硬实力“过关斩将”的答案。当记者一行,穿好防护鞋套、防护服,戴好防护手套,“全副武装”走进能量堡垒制药十万级洁净车间口罩生产现场时,被严苛的生产程序震撼了。而对于公司员工来说,从开工到现在每天都在重复并坚持这些繁琐的程序。

从生产环境、原料采购,到质量检测、品质监管,能量堡垒下足了苦功夫。能量堡垒制药质量负责人表示,生产口罩的每一种原材料的引进都要经过严格检测,达到苛刻的标准才能采购入厂。除了原料采购,为了更好地把关产品品质,公司还与国家、省市各大检测中心保持密切协作,从生产标准、质量检测,成品输出,建立了完善的品质监管体系。

能量堡垒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目标是“矢志打造一个中国版“3M”口罩品牌,坚持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公司目前做了一系列布局,在知识产权上,未雨绸缪,率先在包括意大利、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申请注册了能量堡垒英文商标“Energy Fortress”;在形象输出上,明确坚持把“made in china”印在口罩最显眼的位置,让中国制造成为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

说起“made in china”这个符号,还有些小插曲。曾有国外合作伙伴看到能量堡垒制药口罩面层上的“made in china”时,提出能不能淡化这个痕迹,或者直接去掉,被企业直接拒绝。能量堡垒制药坚持做中国制造,“这是我们的制造崛起底气和文化自信”,能量堡垒制药负责人如是说到。

在逆境中捕捉“新机遇”,在危机中激发“新动能”,在挑战中培养“新增量”。全球疫情还在蔓延中,如何化危为机是每个企业面对的挑战。在能量堡垒制药董事长刘既辉看来,苦练内功,扎实品质,保持初心,企业都能迎来春天,共同为助力全球抗疫擦亮“中国制造” 名片。(通讯员/云宣)

来源:广州市白云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