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荣昌打响“突出部之役”

2020-04-16 09:20
来源:重庆日报数字报

华森制药冻干粉针剂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研发药品。(华森制药供图)

荣昌国家生猪市场,卖猪不见猪。(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周雨 摄

4月9日晚,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森制药)发布公告,称其获得甘桔冰梅片、痛泻宁颗粒、六味安神胶囊等7种药品的补充申请批件,公司设在荣昌区的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产基地,可立即投产这7种药品。

华森制药荣昌GMP生产基地是2019年8月投产的智能工厂,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于一体,采用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

荣昌区位于重庆最西边的突出部,与四川省三面接壤。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与产业基础,荣昌区将在基础设施上补短板、产业发展上做强项、城市建设上提品质,加快推进毗邻地区深度融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强定位

依托“桥头堡”打响“突出部之役”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用“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大格局来思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旦形成,将弥补我国中西部发展缺少“龙头”的短板,可与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三大经济圈一道推动东、中、西部协同发展。

但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缺乏次级中心城市支撑,论人口和经济总量,不管是四川的泸州、宜宾、内江,还是重庆的荣昌、大足、永川等城市,与长三角城市群的无锡、宁波、温州等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川渝两地的市区县,只要抓住机遇、找准方位、明确路径,就能缩短差距,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生力军”。“荣昌凭借天时地利人和与产业基础,将全力打造推动成渝地区融合发展的‘桥头堡’。”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

从地理位置上看,荣昌区位于重庆最西边的突出部,深深嵌入四川省境内,在西、南、北面分别与四川的自贡、内江、泸州、资阳接壤。

近三年,荣昌GDP增速每年都保持在9%以上。荣昌区明确了定位,决定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三个方向突破,打响“突出部之役”,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一季度,虽受疫情影响,但荣昌发展没有减慢,还与泸州、内江、自贡等四川城市建立良好发展关系,通过签订系列合作协议,携手打造荣昌、泸州、内江、自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补短板

加速新基建 构建黄金联结点

4月3日,重庆市举行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连线活动。荣昌区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等系列项目参加活动。

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投资3.3亿元,是国家第一个单品农牧产品大数据中心。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具备分析研究、信息发布、咨询服务、金融等功能,将为生猪养殖补上数字经济这块短板,为生猪行业宏观调控、市场破解“猪周期”、推动生猪产业数字化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荣昌猪”是我国三大优良地方猪种之一,近期该区加快推进生猪扩产重点项目、完善金融物流用地等保障、提升生物安全水平,多措并举恢复生猪产能。目前,荣昌区生猪存栏已恢复到20多万头,今年将新增生猪产能20万头,接近常年水平。

4月3日当天,荣昌区共集中开工了9个新基建项目,包括国家生猪产业创新中心、智慧城市综合运营服务中心、荣昌高新区智慧园区信息化系统、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程、智慧畜禽养殖(生猪)试点区等。

“这些项目涵盖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园区等多个方面,是荣昌‘补短板’的新基建项目。”荣昌区区长高洪波说,这批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荣昌区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增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能力,助推荣昌区加快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除了抓新基建项目,今年荣昌区还将全力构建成渝地区黄金联结点,推进重庆铁路二环线、成渝铁路荣昌段扩能改造前期工作,确保大内高速荣昌段路基工程完工;全力推动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建设,争取国家货运机场及物流基地布局;全力加快国家高新区建设,确保高新区研发投入占比达到4.2%,主导产业集群规模超过670亿元。

做强项

围绕川渝支柱产业补链成群

4月9日,位于荣昌高新区的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建设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数十台大型机械演奏“交响曲”。

“荣昌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由重庆瑜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绿然科技集团和荣昌高新区联合打造,是2019年智博会上签约的重大项目。”重庆瑜瀚电子公司总经理刘尚佺说。

荣昌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将打造上游电子电路原材料、专用设备,中游印制电路板,下游电子电路应用全产业链的电子电路产业集群,为重庆乃至川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链补上重要一环,建成后可满足川渝地区一半的集成电路需求,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产业园自2月23日复工以来快马加鞭,已赶回部分进度,预计6月底完成首期建成,今年9月首期投产。”刘尚佺说。

荣昌的医药产业也开始展现潜力。除华森制药荣昌GMP生产基地投产7种药品外,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也开启了海外布局。

“我们已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巴基斯坦完成注册,准备把公司的拳头产品羊包虫病疫苗推向海外市场。”澳龙生物质检研究中心主任冉智光说。

冉智光介绍,澳龙生物研制的羊包虫病疫苗是目前全球唯一用于治疗人畜共患病的基因工程疫苗,在中亚、南美等畜牧业发达地区市场前景广阔。值得一提的是澳龙生物的投资方——华派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四川企业。

今年,荣昌区装备制造将围绕新材料、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加快补链成群;食品医药,以华森制药、澳龙生物等企业为引领,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轻工陶瓷,以壮大陶瓷、夏布、眼镜等消费品产业,重点引进电子陶瓷、环保陶瓷、生物陶瓷,打造世界一流高端陶瓷生产基地……

实施这一系列举措,将确保荣昌区实现今年全年新增规上企业50家,工业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园区集中度将达83%以上。

提品质

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4月9日,荣昌濑溪河在春日阳光下波光粼粼,岸边公路跟着河道蜿蜒曲折,几个跑者在红色赛道上健步如飞。

“去年12月,这条赛道举办了荣昌首次国际马拉松赛。”一名跑者介绍,这是一条竹林亲水马拉松赛道,与濑溪河公园湿地风景紧密结合,山水田林共为一体,深受跑者们喜爱。

今后,北京体育大学还将与荣昌区共同举办一系列马拉松赛事。

曹清尧认为,未来成渝地区,不是简单地互通往来,而是要互相融合,荣昌将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和重庆“一区两群”规划,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今年荣昌区将继续老城改造提升,同时推进新城提质建设。与此同时,荣昌区还将投资20.4亿元,办好10件重点民生实事。

荣昌区将处理好城与城融合、城与乡的融合、城与产业融合、城与景融合关系,从而加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西部地区、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