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一群身穿白衣的“藏青蓝”驻京战“疫”

2020-03-30 11:17
来源:半月谈网

海外疫情扩散蔓延,给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全新挑战。连日来,为控制境外疫情输入,江苏省南通市涉外疫情防控驻京工作组不知疲倦地战斗在外防输入的最前线。他们中,一群身穿白衣的“藏青蓝”格外亮眼,作为承接境外返通人员转运工作的中坚力量,以昂扬斗志和饱满热情全情投入,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

不分昼夜

公安党员先锋队战斗最前线

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市外办牵头组建了南通市涉外疫情防控驻京工作组(简称“驻京专班”)。3月12日,接到转运任务的那一刻,老党员、市公安局信访处副处长陈飞二话没说,投入战斗。进驻专班的第一天晚上,陈飞就与工作组同事房振志在京接运了一名南通籍归国人员。穿上防护服、恶补防疫知识后,开车、护送各项工作一丝不苟,首次转运任务顺利完成。

市涉外疫情防控驻京工作组转运组共有10人,由公安、医护、疫控、外办工作人员组成。境外回通人员的接驳、转运工作不分昼夜,必须24小时待命。作为转运组组长,陈飞把凌晨时分的转运任务派给自己,用实际行动叫响了“看我的”“跟我上”。

转运组里共有4名民警。资深警官郭夕坤从老家办完母亲的丧事,不顾身心疲劳,主动请战。穿上白色防护服的那一刻,他们只有一个身份——南通公安党员先锋队。在外防输入的最前线,敢为人先、团结协作、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狼性精神”在他们身上熠熠闪光。

即到即送

盒饭赶不上趟,累了就眯一会儿

“即到即送”是转运组成员工作的第一准则。工作繁杂而艰巨,密切接触的风险、连续作战的辛劳,无不让转运组成员承担着巨大的身心压力。大家咬紧牙关、无怨无悔,“护送顺利回家”成为每个人最朴素的愿望。

截至3月28日上午8时,驻京专班共计接收旅客46批76人次,其中转运76人次,75人顺利抵达南通集中医学隔离观察,1人返回韩国。虽然入境北京的国际航班调至全国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但驻京工作组的任务并未停下。除了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在第一入境点就地隔离外,其余部分人员仍要回北京转运回家,在京接驳与转运工作马不停蹄、日夜开展。

防护服穿脱困难,脱下即意味着被污染,转运组成员“衣不离身”成为常态。为节约防疫物资,接到指令后最快速度赶赴现场完成任务,他们常常连续数小时穿着防护服。“累了就靠着稍微眯一会儿。执勤没有准确时间,刚刚回到驻地就可能接到再出发的任务,盒饭根本赶不上趟,吃上几口就再去工作,也顾不得饭菜凉了。”这是年近六十的民警石卫星每天的工作节奏。

乡音温暖

“我是南通公安,来接你们回家”

作为转运组的一员,58岁的南通开发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一级警长周建军丝毫不输年轻人。执行转运任务时,从意大利回国的南通人王女士找到他,一脸焦急,“警察同志,我身上没有人民币,手机又没有网络,一会儿回去咋办啊……”见此情形,老周毫不犹豫地掏出200元现金,耐心劝慰,“别担心,我是南通公安,我是来接你们回家的。”温暖的乡音瞬间平复了王女士。在详细询问王女士的基本身份信息及近期活动轨迹后,老周和同事迅速向上级汇报情况,主动联系火车站,为王女士开辟紧急绿色通道,有效避免交叉传染,顺利护送她搭上返家归程。得知安排给王女士的单间软卧需要补上300多元差价,老周又掏出了身上仅剩的400元现金。“有你们真好!”临行前,王女士悄悄留下一盒巧克力,透过车窗,向老周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完成转运接送任务,老周的护目镜上已满是雾气。一个台阶处,他不小心摔了一跤,同事赶紧牵着他的手臂,为他引路。

一封封感谢信、一条条手机短信满含深情。在回国返乡的人群中,一群穿着白衣的“藏青蓝”无悔逆行,以南通公安的忠诚担当,筑起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