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心理咨询,战“疫”的隐形后盾

2020-03-27 11:2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陈毓珊

长时间奋战一线,身心俱疲难免;隔离观察期间,恐慌焦虑爆棚;天天“闭关”在家,越宅越心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焦虑、疲惫、恐慌等消极情绪亦如病毒般冲击着人们的心理防线。在战“疫”中战“抑”,心理咨询志愿者们用爱与专业疗愈心灵,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筑起隐形的后盾。

青年志愿者通过手机视频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提供心理咨询

为一线“战士”筑牢心理防线

“李老师,今天在医院又忙了一天,但我的心情已经平复了很多,谢谢您。”一天上午,心理咨询师、江西景德镇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李培风接到了一名求助对象的电话。来电的是一名医生,春节以来一直奋战在战“疫”最前线。

“高负荷的工作加之来自亲友的担心,让她感到疲惫且焦虑。”李培风说,这其实是许多一线医护人员都会遇到的问题。“他们长时间处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中,身心均承受着不容忽视的压力,这时我们需要及时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克服压力。”

李培风告诉半月谈记者,2月1日,他在微信群发出《万众一心 心理抗疫我们在行动——给景德镇市心理咨询师们的一封倡议书》后,一上午就招募到了43名心理咨询师。目前,已有近百名心理咨询师加入到他的心理咨询团队。

在江西南昌,人文关怀组被纳入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组织架构,整合600余名心理援助人员,对疫情相关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将人文关怀纳入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向群众开展抗疫心理防护服务,体现了政府施策的温度。”南昌市副市长龙国英说。

科学调节为紧张情绪松绑

“不停自测体温,像得了强迫症”“一点不适症状就觉得自己感染了”“快要崩溃了”……疫情发生后,重点人群集中留观点成为消极情绪的高发点。

春节期间,从武汉返乡的阿俊(化名)一家九口被安排在南昌市东湖区的留观点进行隔离观察。出行受限,加上对家人的担忧,让阿俊焦躁不安,不停在留观点微信群内宣泄情绪。

“在这里待了很多天,您心里一定很烦躁,也非常担心家人的健康,但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都在努力工作,就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要相信他们,相信自己……”心理咨询师秦文英耐心地用文字安抚阿俊的情绪,群里的其他志愿者和许多被隔离群众也被调动起来,不断给予阿俊缓解情绪的方法和力量。接下来几天,逐渐冷静下来的阿俊开始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开展养生运动,不再抱怨。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不少社区、街道干部因长时间坚守岗位,再加上各种突发的家庭情况,心理压力非常大。”心理咨询师杨小霞说。

杨小霞是南昌市青云谱区徐家坊街道司法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因疫情防控需要,她成为南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人文关怀组的一名心理咨询志愿者。“针对疫情,我们制作了一套心理测试发送到各个社区的微信群里,测试结果异常的,将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她说。

心理防护助莘莘学子走出阴霾

因为咳嗽、低烧等症状,东华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小宇(化名)在医院隔离观察后陷入了焦虑。“因为症状和新冠肺炎相似,小宇一度陷入了恐慌。”该校心理保健员吕洲超说,因为临近毕业,小宇担心不能毕业,影响求职。

了解到小宇的一系列担忧后,吕洲超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 “心理保健员每天都会与他聊天,通过防疫知识科普、减少负面消息摄入、转移注意力等方式对他的焦虑症状进行缓解。”吕洲超说,小宇最终确诊为支气管炎,解除了隔离期,也走出了内心的“阴霾”。

为帮助师生和大众做好心理防护,增强心理免疫力,理性应对疫情,1月29日起,江西省教育厅组织省内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力量组成专业心理支持团队,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免费提供网络心理援助服务。

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说,科学系统的心理建设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为此,江西省教育厅向高校辅导员发出携手抗疫迎春来倡议,完善朋辈互助机制,及时跟踪了解学生身心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网络辅导,在征得学生同意后导入心理健康专业教师进行指导、疏导。(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6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