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春分】户外吸氧调理情志,适当多食蔬菜野菜

2020-03-20 11:04
来源:半月谈网

春分养生,要从“顺应四时”的养生之道出发,春分时节阳气生发、肝阳旺盛,这个节气应以养肝为先。

春分养肝重在调理情志,保持情绪舒缓。早晨最利于调理情志,静坐慢走都可,到大自然中去,呼吸新鲜空气,吸入更多氧气,对缓解疲劳和不良情绪使肝气条达舒畅非常有益。

春分饮食省酸增甘

春季是蔬菜的淡季,但野菜、山菜的生长期早于一般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可适当多食用蔬菜及野菜。

中医有“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之说,指的就是春季忌多吃酸味的食物,酸食使肝功能偏亢,所以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

饭菜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此外,还要注意忌食“发物”,所谓“发物”,即容易导致发病的食物,如海鱼、海虾、海蟹、咸菜、竹笋、毛笋、羊肉、公鸡等,以防旧病复发。饭菜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春分时节起居有常

春分之后,白昼变长,顺应大自然的规律,要适当的早起,不能懒床。一般6.30点左右起床就可以了,这个正是一天当中春分的时间,有利于阳气的生发。

适时添减衣服。虽然天气慢慢暖和起来,仍不时会有寒流侵袭,天气变化较大,要注意添减衣被。不能着凉,也不要太热。不能太急于脱去厚衣服,穿衣可以下厚上薄,特别是脚部的保暖。春捂还要继续。

春分注意调理情志

肝主情志,肝脏会影响到人的情绪,同时情绪也会影响到肝脏的功能。当情绪不舒畅时,疾病也就出现了,所以民间有‘万病气上来’的说法。

调理情志最重要的就是情绪要舒缓,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最利于调理情志,静坐慢走都可,也可到大自然中去,呼吸新鲜空气,吸入更多氧气,对缓解疲劳和不良情绪非常有益。(来源:半月谈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