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兴源环境: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背后的浙江企业

2020-03-10 16:25
来源:兴源环境

1月23日,武汉封城。同日,以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为使命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工。10天后的2月2日,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10天,被誉为中国速度。1月25日,承担着同样使命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2月5日,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

“中国速度”为疫情防控最艰巨的武汉“战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交付使用,和方舱医院一起,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染源,成为第一阶段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重要的里程碑。

↑1月25日,兴源环境第一辆满载污水处理药剂的大货车从南京整装待发。

很多人不知道,在火神山、雷神山两座“救命”医院“飞一般”拔地而起的奇迹背后,在武汉和湖北保卫战那些救命的医疗场所的背后,隐藏着一家总部位于杭州余杭的上市企业——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源环境”)。

“家国一体,疫情当前,国家有难,作为专业的污水处理一体化方案供应商,我们责无旁贷”,兴源环境董事长李建雄说,“沧海横流方显担当,还好幸不辱命。”

120名员工逆行武汉:“我们都愿意”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本该欢乐祥和、万家团聚的春节假期变成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

1月24日除夕,作为国内领先的污水处理一体化方案供应商,兴源环境接到参建武汉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系统的任务。火神山医院工程由中信建筑设计院设计,中建三局等四家单位负责建设。项目的污水处理工程部分,由兴源环境担任工程总集成。

兴源环境120名骨干,第一时间从全国各地火线逆行武汉,用7天时间完成了常规施工需要45天的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工程,保障了2月2日火神山医院如期交付,开始收治疫情患者。

1月25日17:00,第一辆满载污水处理药剂的大货车按计划从南京准时发车,奔赴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

1月25日18:00,兴源环境的施工管理先遣队自东北、安徽、武汉赶到火神山工地现场,与施工牵头单位会商现场施工方案。

1月26日10:00,3组共11台大型污水处理集成设备江苏宜兴在起运,这是兴源环境自主研发的全设备化集成模块,在运抵现场后即可快速拼接安装。

1月26日11:00,首批污水处理药剂等装备物资运抵火神山医院工地,施工工人从全国各地赶到,污水处理厂区域地面开始清表土建。

1月27日早上,污水处理的大型设备运抵火神山,土建完成就开始拼装。第三批装备也已经起运,参建雷神山项目的团队也已经开始筹备。

物理生物双重处理,还有备用“双保险”

“这是一项特殊而光荣的任务,更是一项需要攻坚克难的任务。”兴源环境武汉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组经理吴文华表示,“工期紧造成了种种困难。”

↑吴文华(中)在火神山医院工地现场,给项目组同事布置任务

据介绍,项目组按竣工日期倒推,制定了精准的120小时高标准抢工计划。兴源环境严格按照《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设计施工,在小汤山样本基础上优化方案,即除常规的物理技术外,还采用了生化处理技术,可有效消除各种细菌病毒。污水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传染病医疗机构污水排放标准进行处理,处理达标后排放至专门管网。

此次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装备,之所以能保证短时间内安装投用,主要是依靠一套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设备化集成设计,可以在运抵现场后快速拼接安装——这组碳钢结构的集成装备箱内有多个设备组合,包括调节池、应急、消毒、高效能生物反应、高效沉淀等5大功能设备组成。依靠这一组“集装箱”,可以每天处置800至1000吨污水,同时还配备了“双保险”系统,即以一用一备两列污水处理装置,在一套系统发生故障时,仍有另一套系统可用,保证医院的所有污水都能得到及时处理。

目前现场有50余人24小时施工。等火神山、雷神山双线施工时,有120人连续作业。

“火神和雷神,是中国古代神话中最有力量的神袛,我们希望这次临危受命攻克两山医院的经历,能内化为企业文化和精神,成为推动兴源环境未来发展的内在动力,为社会为国家贡献更大力量。”李建雄是兴源环境的董事长,也是兴源环境大股东、国内老牌知名民营企业新希望集团的常务副总裁。

据悉,新希望集团于2019年4月,受让了兴源环境原控股股东兴源控股所持23.60%股份,集团创始人刘永好成为新的实控人。兴源环境早年以压滤设备起家,2011年在创业板上市,2013年起开始向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转型,现业务已覆盖至生态环境建设、江河湖库的疏浚及治理、市政污水及工业废水治理、水质监测物联网管控平台等。(杨建初)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