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京:发热门诊就诊可持卡实时结算

2020-02-10 00:25
来源:北京日报

为确保疫情期间患者放心就医、医院放心救治、市民放心预防,北京市医保局推出举措,优化经办服务,“慢性病适当放宽开药量”“疫情后补办异地就医手续”等特殊政策列入其中。

市医保局鼓励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根据参保人员实际情况,合理放宽医保管理要求,减少患者到院就诊配药次数和往返办事频次。可适当放宽慢性病门诊开药量,减少患者就医次数。对于明确诊断并需要长期用药的参保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在保障用药安全的前提下,可根据参保人员病情需要适当增加开药量,保障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凡开药量超过3个月的,定点医疗机构要及时提醒接诊医师重点把关确认。

患者因病情需要到经卫生部门备案设置发热门诊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均可以持社保卡实时结算,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个人可通过企业或社保所网上办理定点医院变更,并可委托企业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等方式向医保(社保)部门传送必要资料申领生育津贴,符合条件的登记后即可支付。

滞留外地不能及时回京的参保人员,因病情需要可先行在当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由用人单位或社保所补报。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期间所垫付医疗费用,符合北京市医疗保险相关规定的,疫情结束后可持相关票据进行手工报销。滞留外地不能及时回京,需办理门诊特殊病备案或续批手续的参保患者,可在疫情结束后,到医保部门补办手续。在此期间,个人享受门诊特殊病待遇不间断。另外,门诊特殊病备案下沉到医院,患者在就诊过程中即可完成备案手续,无需到企业和各区医保部门办理。

本市还加强了对医院的服务保障措施,对规模较大的医保定点医院,每月底提前预付下月医保基金。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将根据实际需求预付救治专项资金,确保救治资金充足。2020年定点医院和药店的医保协议续签工作,全面实行电子化管理,不让医院、药店跑路,全程网上办理。中断执行协议、终止协议等定点医院,如承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任务,可在网上办理恢复协议申请。

在为企业减负和优化服务方面,市医保局也推出了多项措施,比如,2020年1月和2月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2020年3月底,并可根据疫情情况继续放宽时限,延长期间个人待遇正常享受。旅游、住宿等十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经营困难的可申请延期缴纳到2020年7月底。企业逾期办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在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完成补办,不收取滞纳金,不影响个人权益记录,减轻企业经营压力。社会保险登记、征缴、变更、补缴类业务利用“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全面实行网上办理,企业无需跑路、见面。对于需要向医保部门申报医疗费用纸介材料的企业、单位和医院,延长申报时限。资金垫付压力大的,可提前向医保部门预约申报时间,提倡预约申报。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