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汕尾坚决对疫情防控不担当不作为说“不”

2020-02-06 17:09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广东汕尾组织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发挥职责职能作用,严肃查处问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推诿敷衍、失职失责、落实不力等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坚决对疫情防控不担当不作为说“不”。

积极受理疫情防控信访举报

1月27日,汕尾市委组织部向社会发布《关于受理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 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举报的公告》,集中公布市、县(市、区)组织部门举报联系方式,明确提出受理在疫情防控期间8种情形的问题线索,要求各级组织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受理、快查快办。目前,汕尾全市组织部门共收到6个方面共16条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均已全部快办快结,其中1名党员干部因疫情防控期间一直没上班问题查实后被免职。

主动出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

通过明察暗访、现场督导等方式,全覆盖推动全市交通卡点检疫、党员干部值班值守、群众宣传引导、基层排查管控等工作落实落细。成立部应对疫情工作组,分成6个小组到各县(市、区)和73个市直单位开展督查,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情况。派出了各科长和1名科级干部配合市委督查督办组开展疫情防控实地督导督查,发现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整改。针对个别高速出入口联合检疫站体温测量存在漏检情况、应急处置不及时等问题,迅速安排专人进行督办;2月2日凌晨派员到高速出入口联合检疫站检查夜间开展工作情况;2月3日针对个别村出现群众集会问题迅速派出专人到场进行查处。

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行为

汕尾全市组织部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素质、担当意识、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干在前头、“战”到前列,推诿扯皮等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处理一起。目前,全市共有9名党员干部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等被处理,其中4名党员干部被免职,1名党员干部被停职,2名村干部被建议罢免职务,2名责任人被通报批评。在被问责的干部中,1名村党员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被暂停职务,涉及违纪问题移交纪委处理。

坚决通报反面典型强化警示教育

为强化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组织部门敢于动真碰硬,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被问责的党员干部坚决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分2次在全市范围内通报了7起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履职尽职、不担当作为等被问责的典型案例,县区组织部也开展了2次问责情况通报,切实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汲取深刻教训,在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中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汕尾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