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爱无疆 无私奉献 沂蒙人民携手共战“疫”

2020-02-06 11:09
来源:半月谈网

临报融媒记者 张丽

防疫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

连日来,疫情的阴霾笼罩在人们心头。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沂蒙人民团结一心、并肩作战,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社会各界纷纷动员起来,积极驰援一线,共同抗战疫情,谱写出一曲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阻击疫情壮歌。

疫情防控、病患医治,主要靠医务工作者。而武汉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核心区,医护人员存在严重不足。

“要担得起临沂人民的重托。”1月24日,农历除夕的傍晚,临沂市中医医院脾胃病二科主任庄步辉、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董艳艳等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报名加入赴武汉医疗队。

1月28日上午,我市第二批赴武汉医疗救援队带着沂蒙老区人民的希望和嘱托又出发了。“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一定平安归来。”蒙阴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护士长张晓迪主动请缨,果断决定驰援武汉。

生命的接力,争分夺秒;患难的时刻,见证坚守的力量。

为及时救治感染患者,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连夜紧急筹建了符合标准的发热门诊留观室和负压隔离病房。1月20日,负压病房收治第一批两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第一梯队共14名医务人员进入负压隔离病房,奋战在最前沿。直至1月27日,首批医务人员在隔离病房奋战满一周,部分医务人员“出仓”休整,第二梯队人员进行“入仓”继续奋战。

他们恪尽职守、舍生忘死,彰显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2月3日下午,临沂首例治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这是一个胜利!

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足的物资保障是关键。临沂的众多单位、企业、市民等纷纷行动起来,蔬菜、口罩、防护服、资金等源源不断的涌入战“疫”一线,一份份爱心犹如涓流,汇聚成为支援前线的温暖海洋。

日夜兼程、星火驰援。1月30日上午11点半,10辆满载200吨苍山大蒜的卡车抵达1000公里外的武汉。作为兰陵县无偿捐赠武汉的首批优质蔬菜,这凝结着沂蒙人民的深深情义。1月31日,160吨新鲜蔬菜再次奔赴武汉。“抗击武汉疫情、援助武汉人民,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此次带队前往武汉疫区的苗云庆说,“我们公司就是要捐献出最绿色、最新鲜的蔬菜,来表达对武汉人民的深厚情谊。”

沂蒙红嫂,大爱无疆。刚从长白山无人区卫东哨所回家的“沂蒙新红嫂”朱呈镕,看到子弟兵大年三十出征战“疫”一线的新闻,忧心不已。2月2日上午7点半,经过13个小时,朱呈镕带着20吨速冻水饺,抵达了湖北省军区营区。中午12点,奋战在防疫一线点官兵们,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一道寄托着沂蒙老区人民对子弟兵鱼水深情的菜。这一盘盘饺子,让冲锋在防疫一线点官兵们仿佛回到了大年三十晚上点那桌团圆饭前,嗅到了即将到来的春天的气息。

越是疫情严峻,越应心手相牵、相互关爱;越是危难关头,越应安危与共、携手并进。

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笔笔汇聚祝福的善款,一件件用于疫情防控的物资,彰显了沂蒙企业的责任担当、沂蒙儿女的大爱情怀。临沂市万城置业有限公司捐赠200万元;临沂国华房地产开发集团捐赠200万元;山东华业投资集团捐赠150万元;山东天基集团捐赠100万元;山东顺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山东卫康生物集团捐赠空气净化器、壳依水、壳聚糖等价值60余万元;爱心人士李洪颜、侯志金夫妇捐赠5万元;志者87团队捐赠2万元;临沂君君商贸有限公司捐赠口罩18000个;山东盛世大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员工捐赠7399.49元……

“是责任,更是义务!”爱心企业家们表示,作为沂蒙企业 ,大灾大难面前要有担当,要尽己所能尽一份责任,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而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己之力更是沂蒙企业责无旁贷的义务。

抗击疫情更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在这场爱的海洋中,社会爱心人士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月27日,蒙阴县交通运输局职工刘长富缴纳特殊党费1万元驰援武汉。他全家挤在不足60平方米的旧房子里,可他每次遇到灾情险情,都会无私捐款,汶川地震捐了1万、玉树地震捐了1万、雅安地震捐了1万、寿光水灾捐了1万、“利奇马”抗洪又捐1万。此外,他还每个月向党组织上交1千元的特殊党费。“疫情当前,大义当先。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刘长富身上闪耀着共产党员的光辉,凝聚着沂蒙精神的力量。

爱心聚沙成塔,沂蒙人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临沂市书圣酒业将疫情防控紧缺的4000斤消毒液捐赠疫情防控第一线;兰田集团汇聚全体干部员工及广大市场经营业户心意的善款267万元及一大批抗击疫情所急需的物资,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员提供帮助;兰山区半程镇商会企业累计捐赠114万元;费县朱田镇金行村党支部普通党员管国红同志将2000元“特殊党费”交给了组织;莒南县烈士王成龙父母心系疫情捐款1000元……

涓涓细流,颗颗爱心。相信沂蒙人民的爱心暖意,必将加快寒冰的消融,加速春天的脚步。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