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祖国

2020-02-04 10:53
来源:半月谈网

赵 宇

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面对勇敢逆行、向死而生的白衣天使,面对不眠不休、奋战一线的抗疫勇士,我无时无刻都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无时无刻都牵挂担忧着她们的安危,无时无刻都被她们的壮举感动泪目。

疫情肆虐,有人说,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而我却做不到。虽然世事难测,我们未能先知先觉、料事如神,却可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危难之际,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祖国。我不停地问,我不停地找不停地想。我没有专业的医疗技术,无法和白衣天使并肩作战;我没有丰厚的金钱财富,无法提供物质援助;我没有条件奔赴一线,无法出人出力……

虽然我是如此的平凡,但我可以响应国家号召,带头遵守防控要求,立足本职助力疫情防控;我可以照顾好家人,督促好身边人,严格落实防控规定;我可以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和要求,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侥幸不任性,不抱怨不添乱;我可以力所能及维护好乡村、社区防控秩序,自觉清洁公共卫生;我可以尽己所能关心帮助前线人员的父母妻儿,彼此守望相助,免除她们后顾之忧;我可以用手中的笔,为抗疫鼓与呼,为英雄歌与颂;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我还可以通过调研,给某些部门提个醒,给有关领导提建议,给广大公众提倡议……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深知,危险是使命崔征,逆行是标准动作。虽然我也身经大小战斗数十场,历经生与死、血与火考验。但此次战斗不同于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处突维稳……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这是一场需要全员参加的战斗。没有旁观者,没有裁判员。世界是命运共同体。“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而每次灾难的开始,必将以人类的进步而结束。

17年前席卷神州的“非典”,犹在眼前。2003年5月21日,我在《解放军报》上撰文《为了人民的利益》,向奋战在抗击非典最前沿的我军医务工作者敬礼。

今天,尽管历史在“重演”,却已大踏步向前。在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的执政力、应变力、社会各界的协调力、凝聚力、人民群众的执行力、承受力,已广泛动员起来。

听,集结号战歌嘹亮,冲锋号响彻云霄。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战胜,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的磅礴力量正在凝聚。

毛泽东主席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此刻,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战士就该上战场。只要我们以认真重视的理性心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决战必胜的战斗姿态,坚守好自己的阵地,就是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

国有危难思良将,家有危难可靠谁?人人同心,其利断金。共担风雨,心灵相依。致敬所有战斗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所有奋斗在防控一线的勇士们!致敬所有用行动默默奉献的你我他!

看今日,立春已至,寒冬渐去。望明朝,冰消雪化,春暖花开。江山如此多娇,祖国有你真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