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武汉市长周先旺:确诊病例或增加1000例,春节和疫情致500万人离开武汉

2020-01-27 00:32
来源:新闻联播、央视新闻微博

1月26日晚,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通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和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分别介绍情况。

王晓东:对疫情感到痛心和自责

王晓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让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揪心,我们感到非常痛心,非常内疚,也非常自责。

确诊病例可能再增加1000例

周先旺:武汉市目前有2209名患者为疑似病例,这些病例还没有得到检测。另外,有643人在发热门诊留观,这两项加起来将近2700多例。预计确诊病例可能还会增加1000例左右。

春节和疫情致500万人离开武汉

周先旺:武汉市常住人口将近1100多万,户籍人口是990多万,流动人口将近500万。春节或者疫情的因素,大概有将近500多万人离开了这座城市。还有将近900万人生活在这个城市。

有医护人员被交叉感染

周先旺:交叉感染是疾病蔓延初始的突出问题,有医院医护人员被交叉感染。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

口罩将单独分类回收

周先旺:使用过的口罩将单独垃圾分类,进入医用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避免二次污染。

医用防护服已分发至医疗机构

王晓东:今天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紧急支援10000套医用防护服已分发武汉市医疗机构,今晚及明天还将陆续有1.5万套医用防护服运送抵达。截至1月26日,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红十字会分别接受各方用于购买防护物资的捐赠8855万元,3132万元和防疫物资180万件,不包括武汉市在内。

已征用1万张床位收治发热病人

周先旺:武汉市传染病专门医院仅有两个,床位严重不够,这段时间采用征用医院的方式。到目前为止已经征用了24家医院,一万张病床,专门收治发热病人。

征用酒店保障医护人员休息

周先旺:我们在定点医院的周边征用了一些酒店,让医护人员可以不回家,轮流地到这些酒店睡个觉、洗个澡、吃一点工作餐,这样精力充沛以后再上阵。

900余人医疗队驰援已到 陆续接管当地医院

周先旺:我们现在已经得到了900多人的医疗队(驰援),其中解放军来了三支医疗队,外省来了9支,一共来了12支医疗队。本地医护人员已高度疲劳,因此金银潭医院是陆军军医大接管,上海军医大接管红十字会诊医院,广东省医疗队接管汉口医院,浙江省医疗队接管第四医院,还有今天国家中医药大学的支援队伍刚刚抵达,后面还有队伍来。

开设一元店 市场供应较为充足

周先旺:近段时间都在从全国各地补充我们的储备,适时地向市场投放我们的筹备。所以到目前为止市场供应是充足的,价格是稳定的。当然在有些店,蔬菜类的少一点,为了让居民买到价格比较合理的菜,我们特别开了一元店,就一块钱一斤的菜,当然品种主要是大白菜和土豆之类的。从目前看供水、供电、供气、供油、通讯这五个方面都保证得比较到位。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