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守正出新,行以致远”——纪念孔伯华诞辰135周年活动在京举办

2019-12-29 15:28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健康报网、光明日报客户端

12月27日下午,纪念孔伯华诞辰135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寻找北平国医学院传承人启动仪式在京举办,会议主题为“守正出新,行以致远”。中华孔子学会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荣誉会长孔德墉,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海淀区卫健委副主任赵成芳,朝阳区卫健委中医科科长冯传有,海淀区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办公室主任袁学勤,西城区卫健委中医科科长卫巍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孔伯华之孙、北京伯华国医传承发展中心理事长、孔医堂创始人孔令谦,孔医堂副总裁孔令訸联合主持。

在开幕式发言中,孔德墉会长介绍了与孔伯华先生之间的渊源与故事,以其亲身经历讲述了孔伯华先生的高尚医德,感人至深。随后,杨锐会长、赵成芳副主任、东直门中医院医务处处长汤玲先后进行了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们对孔伯华先生的中医学术思想、教育思想及北平国医学院传承情况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就孔伯华和北平国医学院的经典医术及教育理念的当代现实意义发表了观点。

开幕式结束后,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孔德墉会长、杨锐会长、赵成芳副主任、冯传有科长、孔令谦理事长共同启动了“寻找北平国医学院传承人”项目,项目的意义在于寻找原北平国医学院的传承人和学术继承人,薪火传承。

在学术研讨及互动环节,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徐世杰副所长、北京同仁医院廉海红主任、著名伤寒大家陈慎吾先生之孙陈生主任、著名中医武国忠、孔少华弟子张绍才、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王超分别作了学术发言,就孔伯华中医世家医术结合当代中医理论实践与现场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及研讨。

本次会议由北京伯华国医传承发展中心、孔伯华名家研究室和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医院、在京中医药学术团体、首都中医界人士及北平国医学院传承人共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旨在发扬北平国医学院的教育精神、传承精神,守正创新,为中医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尽绵薄之力。

孔伯华生平事迹:孔伯华(1885-1955)名繁棣,号不龟手庐主人,孔子第74代孙,是我国近现代著名中医学家、中医教育家,京城四大名医之一。在中医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孔伯华率众赴南京国民政府请愿,挽救中医于危亡,随后,创办了华北地区第一家高等中医学府--北平国医学院,聘请当世名医授课,吸古纳今,知行合一,开近代中医教育的先河。

北平沦陷后,伪政府多次欲纳为己有,孔伯华带领全院师生数次迁址,最后毅然停办。学院历经15年,培养学生700余人,全国解放后多成为中医的骨干人才,其传承者众多,影响深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