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心理健康产业正逢春,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9-12-23 12:3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赵一鸿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勾画出打造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心理健康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备受关注。12月21日,由经济日报社(集团)《经济》杂志社主办、中经恒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协办,北京国奥心理医院冠名支持的“心聆视界2019·健康中国心理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嘉宾就如何更好促进心理健康行业发展进行了充分探讨。

《经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陈志强在论坛上指出,心理健康行业起步较晚,市场规模尚未突破百亿元,但未来,我国心理健康市场规模将实现快速增长。论坛的召开有助于搭建心理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平台,整合心理健康领域的产业链资源。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表示,心理健康产业发展必须更好地适应市场和社会的需求。他认为,心理健康产业只作为公益事业很难持续发展,要让企业和资本看到心理健康产业相比其他产业的更高的回报率,把握产业发展的趋势,注重创新和研发。

《经济日报》原常务副总编辑、中国经济前沿决策顾问中心副理事长罗开富表示,做好心理健康产业就是为中国复兴梦服务,要顺势而为,与世界接轨。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基层健康管理服务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晓春带来基层健康管理的创新思维。他表示,如何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健康知识,需要强有力的基层健康志愿者团队,而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是基层健康管理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基层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建议,基层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从健康教育科普体系、健康促进及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支撑体系、示范工程样板体系、基层健康体系与商业保险体系四方面发力。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明在讨论中建议,通过融合数据技术、网络技术以及计算技术搭建一体化的心理健康平台,以解决界定心理问题和心理健康这一具体问题。

《经济》杂志社健康中国心理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国奥心理医院董事长赵丰于桐在演讲中分享了一些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典型案例,阐述了心理健康对青少年未来的影响,呼吁关爱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

论坛讨论气氛热烈,为突破传统心理行业壁垒,促进心理健康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提供了路径和启发。(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