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医疗援疆 送来健康

2019-12-16 10:48
来源:人民日报

从广州到乌鲁木齐再到喀什,这条航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许可慰已经很熟悉。下了飞机,他直奔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不要怕,一会儿就好了。”手术室里,许可慰摸摸4岁的小吐尔逊的脸颊,开始准备手术。小吐尔逊要做肾结石微创手术,手术创口仅针尖大小,创伤小、恢复快,且结石清除率高。

“孩子的肾脏很脆弱,要特别注意,针不能摆动太大……”边做手术,许可慰边给一旁的当地医生讲解技术要点。

在喀什地区,由于特殊的地域条件、饮食习惯和水质等因素,像小吐尔逊这样的患儿并不少。国内仅有少数的泌尿外科专家可以开展儿童结石超微创手术。以前,因为医疗技术相对落后、尖端医疗设备短缺及手术费用较高等因素,当地许多患儿并不能得到很好的诊治。

2018年10月,广东省民族宗教委、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等4家单位,联手启动救治结石患儿公益项目。

许可慰作为项目发起人,联合多名业内专家组成专家组,计划在两年内开展每两个月一期的公益医疗援助活动。在广东省民族宗教委所筹集的善款资助下,100名6周岁以下的来自贫困家庭的尿路结石患儿接受了免费手术治疗,目前已有近50名患儿解除病痛,无一例出现术后并发症。

许可慰说,“开展这个项目也是希望通过资金、科研、技术等支持,为当地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医疗队,为更多的患儿解除痛苦,带来健康。”(姜晓丹)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