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甘肃健康扶贫“一村一专干”

2019-03-05 09:59
来源:健康报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的《甘肃省健康专干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按照“县级统筹指导、乡级配备管理、村级协同使用”和“一村一专干”原则,组建健康专干队伍,每个村确定一名干部专抓健康扶贫工作,主要由包村的计生专干、驻村干部等乡镇(街道、社区)干部担任,原则上一个行政村配备一名健康专干。

《办法》指出,扶贫攻坚期内健康专干的主要职责包括:进村入户随访,及时登记和更新健康信息,全面了解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原因,精准知晓健康扶贫相关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政策宣讲,帮助群众了解、熟悉和掌握卫生健康、健康扶贫“七个知晓”、家庭医生签约、看病就医、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等相关政策知识内容。同时,针对健康人群、患病人群、慢病人群和地方病人群3类人群,提供健康服务。

《办法》要求,落实帮核工作,主要完成7项任务。即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帮助保护健康权益,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健康扶贫和医保等优惠政策;帮助联系就医及转诊,督促签约团队为看病就医难的群众联系医疗机构、联系车辆、预约床位,为有病看不了的群众联系家庭签约医生上门诊疗;帮助监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帮助报销合规就医费用;及时核对帮扶对象医保报销情况;核对签约服务落实情况,督促“一人一策”“一病一方”等帮扶方案的落实,根据方案逐人逐项核实政策宣传、康复指导、转诊等签约服务落实情况。

《办法》还强调,各地将健康专干帮核任务落实情况纳入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重要考核指标和重点考评内容,加大比分权重,逐级签订责任书。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