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更需重视学生营养健康

2019-01-15 09: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刘映)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要从小抓起。30年前,我国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就发出呼吁重视学生营养健康的重要性,并一直致力于促进学生营养健康的改善。1月12日,纪念于若木同志诞辰100周年暨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陈永祥在做30年工作总结和展望报告时表示,儿童青少年的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30年来,促进会围绕着关注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这个永恒的主题,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多种宣传教育及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倡导和推动全国学生营养餐的发展。在营养与健康科普知识的普及传播,儿童青少年的自我保健意识的不断提高等诸多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中国儿童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协办。会议播放了纪念成立30周年的专题片,重温了创始人于若木创建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等工作的成就,回顾了学生营养与健康事业近30年的发展历程。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副司长张志强、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司副巡视员朱英、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等分别进行致辞,缅怀于若木先生对学生营养的贡献,并围绕健康中国、国民营养计划、学校教育工作等议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多项措施推动学生营养与健康改善

中小学生生长速度快,对能量和营养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处于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全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比2002年上升了5.1和4.3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当前,中小学生面临的营养问题主要包括超重肥胖增长迅速、多种营养不良现象、高血压、糖尿病低龄化、中小学生不良饮食习惯。随着慢病呈现出低龄化趋势,部分儿童尤其是肥胖儿童患慢性病的风险也在不断攀升。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均衡中小学生的膳食,进行营养教育。

陈永祥表示,促进会始终聚焦学生营养与健康,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学生营养与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学生营养餐健康发展。为及时了解与定期监测我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从2006年开始,促进会定期对6-17岁的儿童青少年的营养与健康状况进行分析,每年发布一本《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蓝皮书,至今已先后编著了13本。促进会还积极推动“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工作,并制定了《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标准》。目前,学生营养餐日益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全国大部分省市陆续投建学生营养餐试点工程。2018年,由促进会申请的国家标准《托幼机构儿童餐营养操作规范》项目也已获批,正在推进中。

未来将把科技新技术引入学生营养与健康领域

陈永祥表示,促进会还积极与其他组织、协会沟通,寻求多方合作。如2014年,促进会承接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情况调查及安全措施研究”课题。本项目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提交给相关政府部门;2015年,促进会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局委托,承接了学校使用直饮水供水卫生状况研究项目,该项目深入部分省市147所学校调研,提出了加强管道直饮水卫生监督管理的建议,为政府制定保障学生饮用水卫生安全的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2017年,促进会就青少年骨质疏松、脊柱异常弯曲等儿童青少年身体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合作等。2016-2018年,促进会还开展了“学龄儿童钠摄入量调查及减钠干预措施研究”以及“城市学龄儿童在外就餐对添加糖摄入的影响及干预研究”,以期引导学龄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行为,减少高钠、高糖食物的摄入。

对于下一步计划,陈永祥表示,作为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未来促进会将科技与经济发展中的新技术和新力量引入到学生营养与健康领域,做好儿童青少年的营养与健康工作的宣教指导工作。探索多种途径的项目合作,筹建分会和地方学生营养健康机构,继续助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的全面健康发展。

会上,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第二、三届会长何界生,促进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廖文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校长付晓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张倩一同接受采访,并就促进会的发展和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事业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探讨。

大会还颁发了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事业优秀个人奖,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公益事业贡献奖等奖项。

之后,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营养师协会的五位专家,分别从我国小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学生食育、青少年身体活动和体质、贫困地区学生营养干预、大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