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文化+健康”:做健康中国热潮中的弄潮儿

2018-12-18 17:48
来源:半月谈网

改革开放天地宽,改革四十正青春。

40年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为“企业家精神”打造了开阔的生长平台。40年来民营企业筚路蓝缕,40年来民营企业家奋力打拼。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奋楫扬帆写就的“春天的故事”中,有一位女性历经教育、商业、文化、生命科学、健康等领域浸润与创造,逐梦“实现文化自觉,创导健康革命”,开创出“用文化方式科学发展人类健康”的生命智慧体系,为中华经典文化传承、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文化产业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就是北京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雁。

有道德的实业家

生于1947年的王雁,是一位健康科学家、文创实业家。她天资聪颖、不甘平凡、力争上游,大学毕竟后,不论是“上山下乡”,还是教书育人,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受人称赞。改革开放初期,王雁从首都师范大学教师岗位“下海”经商,完成了财富上的积累。

秉承“达则兼济天下”之道,王雁一心想做点更有意义的事。当她发现人的健康问题,并不是单靠药片刀片就能解决的,而更应从心灵、道德、文化层面介入与呵护健康。于是,她以百倍的精力行行重行行开展科学探索,让文化与健康交融契合,开创出“用文化方式科学发展人类健康”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模式、新载体、新职业,通过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景藏健康圣地”、九大“健康工程”、“健康园丁”以及专著《人历》等,引导大众进入绿色、生态、本真、快乐的美好环境,实现文化自觉、健康革命。 

有实力的学问家

探索之中,王雁读了很多古文化的书籍,跑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拜访了很多业内的资深人士。据了解,景藏健康博采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采纳了《易经》《道德经》《黄帝内经》的哲学根系,又应用了人类学家费孝通的“文化自觉论”和科学家钱学森的“系统工程论”,创新性构建了健康文化系列产品。

景藏健康主题公园,是景藏健康的一个主打项目。公园是生态环境优美、艺术品位高雅、文化内涵丰富的公众场所,旨在传播人类生命之道,调治身心不适之,并以此为载体开展健康技术的专业化培训,为社会提供全新的就业岗位。据悉,首期开园的景藏健康公园对外开放的部分景区,包括生命健康大道、三羊开泰雕塑群、天赐石、天罡苑、司母戊方鼎、景藏方舟、童年记忆乐园等特色景观组成。

评论: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22年前,景藏健康选择了一个非同寻常、前瞻性极强的产业定位——健康文化产业。如今,健康产业成为朝阳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风起云涌,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钢要》正式确定“健康中国”战略,使健康服务业、健康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国家重点鼓励和扶植发展的新兴产业。

除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景藏健康从最现实的角度来看,同样是“战略性机遇产业”和“富矿产业”。据相关权威机构预计: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景藏健康创造性地用文化方式科学发展人类健康,通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把健康良方普惠于民众,践行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宗旨,体现了改革担当精神。

岁月不老,初心不变。今天,我们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回望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正是要为每个人开启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