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今年前5个月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同比增长3.6%

2018-06-14 08: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田晓航、王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有关负责人周长强12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月至5月,全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96.5万、采血量达2065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和5.2%。我国血液供应能力、血液安全水平和临床用血水平持续提升。

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是保障血液安全供应的“中国经验”。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提高至2017年的1459万。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对我国在无偿献血总量、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血液质量安全水平等方面工作予以肯定。

在血液供应保障水平提升的同时,血液质量安全不断提高。专家指出,我国持续完善血站技术规程、标准和规范,已建立覆盖采供血全过程的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并巩固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基本阻断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经输血途径传播。

“我国建立了临床合理用血制度,这有助于节约血液资源、降低输血不良事件、提升医疗安全水平。”周长强介绍说,自体血回输、微创手术等节约用血技术加快推广。近5年,我国出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术台均用血量分别降低20%和30%,自体血回输比例增长30%。下一步将推动实现外科手术用血最小化、临床用血精准化和质量效益最大化。

周长强表示,我国血液保障能力目前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处于“紧平衡”状态。国家将完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强化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健全血液保障制度,全面推进临床合理用血,争取到2020年献血率达到15/千人口。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