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健康>正文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药创制专项交流会在京举行

2018-05-28 09:34
来源:人民网

——杰华生物“乐复能”宣布在全球上市

5月25日,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人民网 ·人民健康、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药创制专项交流会暨杰华生物‘乐复能’上市全球发布会”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会议围绕新药创新研发、乙型肝炎的预防、诊断和抗病毒治疗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医学病毒学家、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祖泽,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成军,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暨肝病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贵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宁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重症肝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孟庆华,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赵彩彦,杰华生物集团董事长吴小思,杰华生物集团CEO兼总裁、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龙斌等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发布会上,杨希忠表示,近20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强和扩大乙肝疫苗的计划免疫,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数量有了大幅度下降。但是,虽然总量控制住了,存量的数字仍然非常庞大。“乐复能”的上市给乙肝患者带来了新的治疗选择,这也说明我国在蛋白质生物新药创制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王贵强认为,“乐复能”新药上市为临床医生进行免疫治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武器”,对此他非常期待,希望能够在临床实践中使更多的病人受益。“乙肝治疗不能单打独斗,一定要集团作战、联合作战,才可能攻克乙肝病毒。”王贵强表示,他建议行业专家都来探索乙肝的临床治愈,通过核苷类素和免疫调节剂的联合、续灌、交替治疗各种组合模式,使更多的病人能够实现临床治愈,达到表面抗原消失的终极目标。

成军则希望,能够有更多肝病专家积极支持“乐复能”新药上市以后的真实实验研究,共同促进乙型肝炎病毒防治指南的修订,从而为达到世卫组织确定的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总体目标,即在2015年数据的基础上将新发病毒性肝炎感染减少90%,慢性乙肝和丙肝治疗覆盖80%的患者这一伟大目标而奋斗。

杰华生物集团CEO兼总裁、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龙斌致辞

刘龙斌在介绍“乐复能”的研制情况时表示,“乐复能”的研究整整持续了18年,杰华人也整整坚持了18年。这期间,有过痛苦,有过彷徨,但从未放弃研究新药的梦想。天道酬勤,执着的坚持不仅迎来了今天“乐复能”成功的喜悦,也迎来了中国新药创新的春天来临。

刘龙斌同时介绍,杰华从创立之初就以“只做原创新药”为宗旨,秉承“创新为人类健康”的愿景,选择只做全新结构的生物大分子药物研究发明,绝对不做跟在欧美公司后面进行“微小修改、规避专利”的所谓“新药研究”。只有通过真正原创生物新药的成功研发,才能打造世界一流的生物技术公司。

刘龙斌向侯云德院士颁发终生顾问聘书(左侯云德、右刘龙斌)

刘龙斌向吴祖泽院士颁发终生顾问聘书(左吴祖泽、右刘龙斌)

发布会现场,刘龙斌向侯云德、吴祖泽两位院士颁发了终生顾问聘书,并对两位院士为中国医药学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

当日还举行了杰华生物“乐复能”上市全球发布会启动仪式,侯云德、吴祖泽、杨希忠、成军、王贵强、宁琴、孟庆华、赵彩彦、吴小思、刘龙斌等多位领导和专家共同上台见证了杰华生物“乐复能”在全球上市。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