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2世界5G大会热词:元宇宙、6G、工业互联网

2022-08-12 09:46
来源:证券日报

8月10日,“2022世界5G大会”正式开幕,中国铁塔元宇宙、5G海洋装备、华为鸿蒙小矿车、中国联通5G智慧港口等场景均在现场进行了展示,元宇宙、6G、工业互联网等成为热词。

“从此次大会来看,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最为丰富,已逐步呈现规模化效应,元宇宙等成为5G技术应用创新的重要方向。作为基础移动通信,5G生态已经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国产化、自主化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这也给光通信等产业链企业带来更多新机会。”首都改革发展研究会理事肖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工业互联网规模化效应显现

5G正式商用已三年,如今在工业互联网等面向企业领域的应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此次大会上,5G前沿技术、典型应用悉数亮相。通信巨头华为、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公司均展示了最先进的技术及应用场景。

从各大展区来看,华为展示了VR元宇宙、虚拟健身、智慧矿山等5G创新业务应用,其中一辆搭载无人驾驶的矿车引发关注。

中国信科展出SoC系列等高端芯片、智慧光网及特色5G应用,并在光通信领域展示了针对煤炭、电力、石化行业的典型应用场景;中国联通则设立5G智慧医疗、5G智慧工厂等展示内容;在“龙江数字经济展区”,数字制造、农业技术等领域的发展前景也得到体现;北大荒打造的5G数字农场,演示了人、机等一体化的智能感知体系。

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主力运营商已基本解决了5G建设选址难、进场难等问题。5G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的众多领域已首先实现规模化发展,相关效应正在显现。”

在看懂研究院研究员、通信工程师袁博看来,目前5G在垂直行业依然处于商用的探索期,在工业领域的商用场景得到更多落地,5G在智慧矿山、智慧港口等场景已经逐渐形成规模化效应,在工业制造、机器视觉、仓储物流等场景也开始逐步走入正轨。

6G离我们还有多远?

被视为5G下一代的技术,6G此次也备受热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在此次大会的先导论坛上表示,目前6G处于早期愿景研究阶段,全球相关组织正在积极讨论6G相关愿景和需求,并进行关键技术的研究。6G将全面支撑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联万物和数字世界。

环球通信行业分析师马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G商用以来,实质上已经进入了从“样板间”到“商品房”转变阶段,属于规模应用爆发的阶段,而6G等技术布局也在酝酿。目前,5G还没有出现“杀手级”应用,随着技术进一步发展,应用场景也将从to B领域加速向文旅、电竞等行业to C业务拓展,有望出现爆发性应用。

不过,袁博认为,5G目前的难点依然是成本和商用场景问题,短期内还不会很快向6G过渡,而是会更聚焦于向5.5G的演进,做厚行业的应用场景,让5G在B端得到大规模的商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表示,6G对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至关重要。开展6G前瞻研究,对于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抢占技术高地、构建产业生态、培训核心企业、取得战略主导权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企业应坚定不移走独立创新的路线,破解6G发展中的堵点。

元宇宙将成创新发展重要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元宇宙成为众多专家关注的5G创新方向,运营商、手机等企业亦在联合布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在此次大会首设的元宇宙论坛上表示,元宇宙将开创互联网发展的新局面,推动网络进入第三代互联网,即从移动互联网到元宇宙互联网。不过,元宇宙从概念到落地,还需要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全面协同。

而行业产业联盟也得到落地。在“2022世界5G大会”上,未来移动通信论坛、清华大学、HTC等联合发起成立元宇宙产业与技术联盟。该联盟将为建立元宇宙生态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在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数字孪生等领域形成发展合力。

在元宇宙相关展区,HTC展出了全球首个全息娱乐元宇宙平台;联想也展示阐述了图像识别预警系统、用AR眼镜和控制器操作的晨星立式机器人等。

联想集团副总裁毛世杰在论坛上表示,目前联想围绕AR/VR这一元宇宙入口持续发力,已经打造了制造业元宇宙与电力元宇宙、教育元宇宙等应用场景,以支持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记者 贾 丽)

不过,业内也对元宇宙提出了冷思考。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G生态的扩容带动元宇宙、车联网等各类新兴应用场景蓬勃发展,但整体尚未在应用上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很多领域仍存不确定性,热效应不宜过度,资本也应更加理性。”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