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蚂蚁集团彭翼捷:坚持绿色发展、坚守数字责任

2021-12-06 13:58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4日,半月谈在海南博鳌举办“共同富裕视野下的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众多领域大咖齐聚博鳌,共谈“共同富裕”、共议社会责任,执奋斗之笔,绘就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扬开拓之帆,奔向共同富裕的大江大河。

企业不仅是财富创造的主体,也是财富分配的重要一环,因此,企业积极承担履行社会责任,对共同富裕的实现意义重大。本次论坛,嘉宾充分研究总结共同富裕视野下的企业实践经验与展望,提炼企业主体在助力共同富裕方面的有效作为与经验方法,对以上的时代命题寄予了多元而深刻的回应,以榜样的力量推动更多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蚂蚁集团社会公益与绿色发展事业群总裁彭翼捷出席并发表演讲,分享了蚂蚁集团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作为与经验方法。

蚂蚁集团社会公益与绿色发展事业群总裁彭翼捷发表主旨演讲

蚂蚁集团社会公益与绿色发展事业群总裁彭翼捷指出:“从2004年成立至今,我们有三个“坚持”始终没有变:一是坚持以科技创新帮助社会解决问题;二是坚持推动包容性、绿色、可持续发展,支付宝、310小微信贷、蚂蚁森林的诞生,都是出于这样的初心;三是希望能够成为一家健康成长102年的好公司。”

绿色发展 减碳进行时

在环境方面,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从2016年开始就已经在蚂蚁确立,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议题当中,蚂蚁森林应运而生,探索出一种低门槛激励带动公众参与绿色生活的新的形式,截至2021年8月,蚂蚁森林5年带动超6.13亿人参与低碳生活。

2021年3月,蚂蚁集团发布了碳中和目标和实施路径,承诺2030年实现范围一二三的净零排放。除了践行承诺完成目标之外,蚂蚁集团也在探索将AI、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双碳领域,除了上线了基于蚂蚁链区块链技术的碳中和管理Saas平台之外,今年双11期间,蚂蚁集团通过规模化应用“绿色计算”,有效地减少投入双11的服务器,应用该项技术后,11天省下64万度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4吨,该技术也在逐步对外开源。

与此同时,蚂蚁集团也通过小微企业绿色评级、绿色采购贷等金融手段更高效地推动小微企业践行绿色发展。

数字普惠 包容性增长

蚂蚁集团认为数字普惠与包容是让更多小微企业和个人获得低门槛的金融生活服务和创就业机会的同时,充分考虑对视障人士、老年人、妇女儿童、欠发达地区居民、低收入群体等特殊人群的包容性,甚至也要为非数字化的生活方式提供便利。

为解决乡村和城市发展不同步的数字鸿沟问题,帮助乡村年轻人、留守妇女、甚至残疾人就业,蚂蚁集团们推出了数字就业计划,陆续落地了“AI豆计划”、蚂蚁服务星站等多个具体项目,累计上千人已经通过这些项目稳岗就业。获得一份收入的同时,项目还在帮助这些人群提升成就感、并与社会建立连接。

针对银发族使用手机的问题,今年3月,蚂蚁集团发起了蓝马甲专项行动,专注于数字助老及防骗教育。蓝马甲行动隶属于浙江支付宝公益基金会蓝马甲行动专项基金,是由国家反诈中心和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政府、机构、公益组织、支付宝等企业共同参与,提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防骗知识普及、社区公益等线下服务。蓝马甲一方面帮助老人学会如何使用健康码、扫码乘车、打车、挂号、买菜等一些常用功能,解决他们在出行、购物、就医等日常高频的生活场景中的难题,另一方面,提升老人的防骗安全意识,让老人“敢用”、“会用”、“想用”。

蓝马甲行动 数字助老补位者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为什么要用这么“笨”的办法?走到线下,到底能服务多少人?今年8月,蚂蚁集团联合媒体做了老人数字生活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八成老人不能熟练地使用手机解决问题。最担忧的三个问题分别是:被骗、阅读困难、操作复杂不易掌握;52%老人希望能有一键直达人工客服。最突出的一个共性问题就是,超8成老人都希望能有线下专人服务,可随时求助。可以看到,老人的核心诉求是“人”。

“我们始终坚信,数字技术的进步是帮助数字鸿沟的,而不是带来更大的数字鸿沟。”彭翼捷讲到。

蓝马甲通过社区讲座、驻点服务驿站、数字生活体验点、防骗展、老年巡讲团等多种形式,帮助老人在讲座上了解手机操作的相关知识,回家忘了还可以找家门口超市、菜场这些老人最常去的地方,找到驻点志愿者反复问,老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每天都能在小区、超市里找到你们太好了,不懂随时能问。”

经过大半年的运行,截至目前,蓝马甲行动已累计走进全国40多个城市,累计志愿服务超20万人次,一同为此努力的参与方已超过100家,志愿者人数规模亦突破17700人,共同搭建起一个“人服务人”的志愿者平台。

论坛上,彭翼捷宣布,蓝马甲“1+X”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围绕蓝马甲这个“1”,在校园、医院、社区等“X”个场景内形成合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放合作更多机构,做好数字经济助老的补位者,力争1年内打造10种数字助老服务示范模式、新增100个数字助老服务驿站、10000名数字助老志愿者、服务更多人,进一步拓宽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

彭翼捷说,“我们认为,无论是致力于推动数字普惠与包容,还是坚持绿色发展坚守数字责任,以多种形式支持慈善与公益,对于一家科技企业而言,最大的社会责任是始终保持对国家与时代命题的呼应,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才能实现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