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金融创新升级临港新片区

2021-11-17 10:00
来源:半月谈网

技工在临港新片区的三一重工产业园生产车间工作 方喆 摄

半月谈记者 桑彤

从首家银行系股权投资基金上海长三角中银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到国内首家中外合资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再到外资券商瑞信证券上海分公司,不约而同选择落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开放协同”的优势和成效正在显现。

外资企业结算便利化

转眼间,临港新片区已成立两个年头。两年以来,临港新片区推出多个“第一”和“首单”创新业务,金融先行先试取得积极进展。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鹏瑞利集团,2020年9月在临港新片区设立全资子公司。为保证杭州西站综合体项目建设,刚注册设立的子公司急需落实境外股东的资金以支付土地保证金。

按照以往的投资经验,企业从开立资本金专户、到接收汇入资本金、再到支付土地保证金,至少需要一周时间,会耽误土地竞拍。得知情况后,建设银行及时向该公司介绍人民币资本金新政,帮助其通过在建行新片区分行开立的基本户,直接从境外收取人民币资本金以支付土地保证金,仅用两个工作日。

这是临港新片区加快国际金融创新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建设银行与临港新片区企业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的银企直联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的成功搭建,实现了特斯拉境内企业与境外总部ERP财务系统的无缝对接,不仅满足了特斯拉无纸化、便利化的结算需求,还解决了其ERP系统对账的痛点与难点。

搭建跨境人民币资金池

依托临港新片区的良好氛围,浦发银行新片区分行成立至今已经合计落地人民币资本金账户、离岸经贸、跨境贸易融资资产转让等16项创新。拥有近160项自主知识产权,带有明显科创属性、研发属性的西伯瀚(上海)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便受益于此,因为其境内外业务有极大的资金需求。

2019年临港新片区成立后,浦发银行利用自贸政策的支持为西伯瀚(上海)开立了新片区首个本外币一体化自由贸易账户,使之享受到“资金流动自由、货币兑换自由”的国际化金融服务;搭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打通了公司跨国生产经营中境内外资金调拨的渠道……金融创新助力下,西伯瀚(上海)销售收入稳步增长。

中国银行也不断探索新型离岸贸易场景、创新风控管理措施、持续优化“中银跨境e商通”等产品,与支付机构、跨境电商平台、合法转接清算机构等多渠道开展合作,打造并完善涵盖本外币、境内外、线上线下的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支持新片区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

对接支持高新产业发展

2021年8月1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其中明确,打造氢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推动氢能燃料汽车示范应用,建成氢能燃料电池动力的中运量线路,探索氢能物流、氢能大巴、氢能重卡等典型应用示范。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联合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与临港交通开展合作,完成新片区首条氢能源公交线及中运量示范线数币设备的加载与调试,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临港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落地。

不仅仅是氢能源汽车,目前临港新片区还汇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民用航空、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高新产业。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支持这些产业发展。

9月27日,临港新片区举办2021滴水湖产业投资者大会,吸引了近60家知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参加。上海证券交易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三方共建“临港新片区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区域经济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