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奋进“十四五”,湖口九钢全力打造智能新型钢企

2021-05-20 17:17
来源:大江网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欧青)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方大九钢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号召,以实际行动推进钢铁企业新型工业化建设,从信息创新、科技创新、环保升级等方面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塑造发展优势,奋力实现从传统钢企向智能新型钢铁企业的巨大跨越。

方大九钢厂区绿意盎然

“两化融合”提效率

4月7日,在方大九钢自动化大楼会议室内,该公司产供销一体化系统建设推进会正在召开。“东区工艺数据采集网络确定至综合楼汇聚,西区工艺数据采集网络分两条线,1080锅炉、鼓风站网络接至自动化大楼,其他网络至普棒机房汇聚,最后通过汇聚点连接至自动化大楼……”在该部信息中心主任工程师申剑云的话语中,系统网络的总体规划脉络逐渐清晰。

产供销一体化系统建设是依据方大九钢各条生产线的特点,结合钢铁行业的最佳实践,构建集采购、生产、销售、物流、成本等企业核心运营管理业务于一体的产供销一体化管控平台,建成后能极大提升企业对产供销关键业务的精细化管控能力,“目前经过精心筹备,项目建设已完成招标,计划5月份正式启动。”该部负责推进此项工作的副部长曾静介绍。

向新型钢企转型升级,提升信息化和自动化能力是关键。方大九钢近年来平均每年投资6000多万元用于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一级PLC系统(工业控制的核心部分)覆盖率达到100%,累计实施远程计量系统、集中供水系统、MES系统等100多个项目,不断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工业能力,从智能运营、监测、信息建设等各个方面为精益生产提供“智能”帮手,推动生产制造持续改革。MES系统是智能化运营的典型,该项目实现了销售、生产、采购等内部供应链的协调统一,实现生产信息共享,为客户提供最优质服务。通过开发集中供水系统,不但实现在供水大厅直接智能监控各泵房生产运行情况,还系统降低人力成本超过400万元,每年减少长江取水300多万吨。智能制造重点体现在生产模型建立上,主要包括加热炉燃烧优化控制模型、线螺成品自动打包等智能化生产系统,通过智能分析、管控,助力科学决策、助推管理高效。

“产供销一体化系统是在以往‘两化’融合基础上,进一步深融合、补短板,主要包括采购供应链、物流管理、成本管理、生产调度管控、数据采集、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并将建设一体化的集中管控大厅。”曾静介绍。他手中的规划书显示,此次融合将全面打造精准、高效、智能的数据中心,实现各项数据在系统内有据可查、有源可溯,提升企业整体系统化、流程化运营水平,加速推动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助转型

“高炉炉顶均压管道增加弯道结构后,有效防止了在二次均压时将冷却水吹入料罐,造成炉料含水量大,影响高炉生产甚至造成布袋板结的问题,有利于炉顶及布袋等设备维护和高炉生产。”4月15日,方大九钢高炉二车间设备管理人员叶龙峰介绍。

贯彻“十四五”提出的“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方大九钢一方面加强新品种开发,以品种钢开发、销售为抓手,实现产品升级,打造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全力推进科技兴企战略,鼓励员工发明创造,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构筑发展优势。

该公司技术中心模型工程师王爱兰介绍,2021年截止4月中旬,方大九钢获得《一种长寿命的连铸中间包塞棒》《一种用于预防高炉炉顶料罐内积水的均压管道结构》《一种钢包长水口用的外装式密封垫》等专利技术7项,截至目前,企业共拥有国家专利74项。

这些基于解决生产现场实际难点问题的实用新型专利,为更高效生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以《一种用于预防高炉炉顶料罐内积水的均压管道结构》实用新型专利为例,实施后对高炉的生产稳定有良好促进作用。生产报表显示,一季度,方大九钢炼铁产量同比增长1.92%,完成计划的102.9%。吨铁入炉焦比、燃料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8.44千克、6.59千克,高炉利用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08吨/立方米.日。

绿色发展强后劲

3月底,方大九钢对炼铁厂东区原料槽上除尘器改造后的除尘效果进行了监测,监测显示,当前岗位粉尘浓度值低于8毫克/立方米,完全满足国家最新环保要求。该项目历时7个月,于2021年1月25日顺利完工。“改造后,极大地改善了矿槽的生产条件和员工现场作业环境,现场更干净、整洁。”东区原料车间刘金菊如是说。

这是企业加快环保升级技改、打造清洁钢城的生动缩影。

“国家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我们主动积极贯彻落实,通过用好管好现有环保设备、加速技改提升等举措全力推动超低排放,全力打造低耗、清洁、环保的钢铁企业。”方大九钢安环部环保现场科科长陈振宇介绍。

作为沿江钢铁企业,方大九钢从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亿元创建生态森林旅游工厂,并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持续投入资金进行环保技改,企业立足长远,坚持高标准,要求新投入的环保改造在5~10年不落后。矿槽除尘器升级技改只是今年众多改造中的其中一项。陈振宇介绍说,“今年完成目前的在建项目后,我们还将继续投入环保资金1.12亿元,实施新建西区烧结脱硝项目、东区脱硫设施效率提升改造、高炉水渣处理系统升级改造等环保技改工程。”规划显示,方大九钢今年还将适时开展一体化环保智能平台建设,助推超低排放,打造长江沿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保护标杆企业,这也将加速企业向智能、创新、环保的新型钢铁企业转型。

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绿色环保……一个个关键词引领着方大九钢的“十四五”奋进之路,催生出新的澎湃动力,让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有力。今年一季度,方大九钢铁、钢、材产量实现全面突破,销售收入突破66亿元,同比增长45.67%,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